〈北部〉挑金針看聞摸 認標章更保險

Booking.com

農糧署輔導農戶張貼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及富里鄉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陸續現蹤,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賞花,同時享用在地農家推出的金針料理,農糧署東區分署為避免民眾買到含有二氧化硫的金針,結合縣政府輔導加工農戶及業者,在國產金針包裝上張貼「農產品產銷履歷」標章、「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及「台灣安全金針」標章,幫助消費者簡單辨認、安心食用。

花蓮縣玉里及六十石山盛產金針,因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菸鹼酸、鈣、磷及鐵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其中鐵質含量更高出菠菜二十倍、萵苣十倍,營養價值極高,深受國人喜愛。

避免買到含二氧化硫

但新鮮金針因鮮蕾不易保存,業者多半以燻蒸硫磺或浸泡亞硫酸鹽等方式,加工製成乾製品,少數不肖廠商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增加口感及賣相,而超量使用化工製品,導致金針品質參差不齊,食用後恐對健康造成傷害。

農糧署自九十三年開始輔導台灣金針協會舉辦「台灣金針」標章驗證制度,與中央衛生單位及地方政府合作,輔導改善農民加工觀念及製程,並強化市場流通稽查管理作業,避免混有二氧化硫的金針流竄市場。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說,含硫乾金針在烹調前,必須用水先浸泡過,經反覆搓洗後,才能去除殘留的二氧化硫,民眾若還擔心會買到含硫金針,可選購外包裝上貼有「農產品產銷履歷」、「台灣金針」標章,以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的產品,並以手機掃描二維條碼(QR code)了解金針來源,確保食品安全性。

忌挑顏色鮮豔、有異味

金針農張先生說,民眾選購金針前,應掌握「望」、「聞」、「觸」等三個要領,並切忌挑選顏色鮮豔、聞起來有硫磺異味或摸起來潮濕、外型嚴重皺縮的乾金針為首要考量。

  • 農糧署東區分署建議民眾可選購金針外包裝上貼有「農產品產銷履歷」、「台灣金針」標章,以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的產品,確保食品安全性。(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農糧署東區分署建議民眾可選購金針外包裝上貼有「農產品產銷履歷」、「台灣金針」標章,以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的產品,確保食品安全性。(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 花蓮玉里赤柯山及富里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美景,吸引遊客前往賞花,同時享用在地農家推出的金針料理。(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玉里赤柯山及富里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美景,吸引遊客前往賞花,同時享用在地農家推出的金針料理。(記者王峻祺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