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風災後烈日曬 吉安芋頭損3成

Booking.com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是全台四大芋頭產區之一,種植面積約一百七十三公頃,年總產量約三萬噸,原預計中秋過後就能收成,卻因來不及砍掉葉子,遭到尼莎及海棠颱風襲擊,導致芋頭田倒一片,加上連日高溫曝曬,計有三成受損,讓農民大嘆「心在淌血!」

吉安芋頭每年收成一次,成熟期需九個月,愈晚收成澱粉質愈高,中秋過後採收最好吃,西部盤商多選在七月到芋頭田談好價格,待芋頭成熟後,再由工班直接採收運回西部販售,不料今年七月底遇雙颱,打亂芋農收成計畫。

每年平均約可收成近一百五十噸「檳榔心芋」的黃姓芋農說,芋頭種植技術門檻高,照顧及採收皆需龐大人力,此次芋頭受損嚴重在於人力不足,無法趕在颱風前「砍葉防災」,加上高溫炎熱,芋頭受損後就無法繼續生長,影響整體收成。

受損面積增至60公頃

吉安鄉長黃馨說,全鄉芋頭種植面積為一百七十三公頃,依鄉公所速報顯示,受損面積已增至六十公頃,總計超過三成,讓一年僅一獲的芋農苦不堪言,由於農糧署尚未公告花蓮農損災害補助標準,盼能從優、從寬,降低農友損失。

花蓮縣府將從寬補助

縣長傅崐萁強調,雙颱接連來襲,農民辛勤勞作頓時化為烏有,縣府會全力保障農友權益並從寬認定農損補助,倘中央未能提供足夠補助,差額將由縣府負擔。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說,吉安芋頭田在颱風來襲時有多處被吹倒而無法收成,應可納入災害補助,東服中心籲請農糧署仔細評估。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署長陳吉村表示,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針對壽豐鄉、吉安鄉等玉米、香蕉、芋頭田等災損區域,儘速派員了解實際損害面積,若申報作物損失率高於全鄉總面積的規定門檻,就會依照現金救助項目予以補助,如無法以現金救助,則補助資材,盼減輕農民損失。

  • 行政院東部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右二)視察,籲請農糧署仔細評估。(記者王峻祺攝)

    行政院東部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右二)視察,籲請農糧署仔細評估。(記者王峻祺攝)

  • 吉安鄉芋頭田在7月底風災倒成一片,近日又遭烈日曝曬,受損3成。(記者王峻祺攝)

    吉安鄉芋頭田在7月底風災倒成一片,近日又遭烈日曝曬,受損3成。(記者王峻祺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