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租替代價購!大菓葉玄武岩柱納管有解

Booking.com

西嶼大菓葉玄武岩柱,因為多屬私產,所以許多遊客脫序行為無法可管。(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近年來屢次爆發攀爬、塗鴉,甚至積水池游泳等爭議的西嶼大菓葉玄武岩柱,由於為私人產權,因此無法可管;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改善亂象,計畫徵收價購土地,但遭部分地主反對,今日公聽會希望以承租取代價購。

位在西嶼鄉池東村的大菓葉玄武岩柱,分屬9筆土地,其中2筆土地為公有,僅占百分之5.42,另有7筆私有土地,包括知名主播蘇逸洪等人,占百分之94.58,澎管處預估徵收價購費用為1127萬5230元,並依法召開2次公聽會,第一次在7月20日舉行、第二次則是今日在西嶼鄉圖書館舉行。

今日公聽會由澎管處副處長謝文達主持,邀請農漁局、西嶼鄉公所、池東、二崁村長及地主等人出席,謝文達重申,依法在2次公聽會後將進行價購程序,但保證絕對不會強制徵收,至於價購的原因,是希望將大菓葉玄武岩柱納入管理,因現為私人產權,上次特教老師攀爬玄武岩柱,雖依觀光發展條例第64條開罰,但卻因未事先公告訴願成功不開罰。

出席地主許英岳則表達維護祖產、反對徵收的態度,並提出當初玄武岩柱形成的原因,是家族開採石頭人工造成,非自然景觀,卻被政府私自劃為風景區,雖然許反對徵收,但同意以承租替代價購徵收,條件是不得在土地上進行任何建設,讓事情有轉圜空間,澎管處允諾攜回研究,為玄武岩柱納入正軌管理解套。

地主在上面立牌,表明為私人產業,遊客安全自行負責。(記者劉禹慶攝)

澎管處豎立的禁止攀爬告示牌,只有小小一塊不起眼。(記者劉禹慶攝)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