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貧棄台大改讀軍校 家扶青年變身發明王

Booking.com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貧窮、弱勢為人帶來苦難,卻也可能試煉出堅強人生。懷抱著科學夢,卻因家貧放棄台大改讀軍校的徐子圭,靠著努力不懈,不僅在國際發明展締造十一金六銀的耀眼成績,更參與包括經國號戰機、雄風三型飛彈等國防計畫;未來他更要實現心中的科普夢,協助科學教育從小扎根。

徐子圭逆轉人生 國際發明展奪11金

現任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工學院院長的徐子圭,以其參與經國號戰機進氣系統設計的經驗,指導兒子徐聖堯改良拜拜用金爐,減少一氧化碳排煙,在今年二月「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摘下銅牌榮譽。而他個人更是個發明王,在連續六年的國際發明展中,締造十一金六銀的傲人成績,並累積了卅九項發明專利,昨日更獲頒家扶基金會「金扶獎」,表彰從艱困中逆轉勝的人生表現。

曾參與經國號戰機、雄三飛彈等設計

徐子圭的父親出身陸軍,曾是前總統蔣介石的侍從,五十歲才陸續生下徐子圭及其他三名手足。在他少年時,父親的退休金被人騙走,母親也離家,一夕間一無所有,本來能讀台大的他,因為家貧而決定改讀軍校,讓妹妹等其他手足也能讀書。

軍校畢業後,徐子圭擔任飛機維修工程師長達六年,別人空餘在下象棋、聊天,他則利用時間進修,一路讀到博士學位。他更擅長利用電腦模擬解決問題,甚至有機會參與經國號戰機相關設計,在當年雄風三型飛彈屢屢試射失敗,也是他介入進行問題解析,隔年雄三終於在台東試射成功。徐子圭透露,空軍已在研發新一代戰機,希望廿年後能有新陣容。

現在徐子圭除了鼓勵兒子從事發明,也與地方政府及家扶合作推動科普營,要讓小朋友都有機會認識科學,一圓科學家夢想。

與家扶合推科普營 扎根科學教育

徐子圭昨獲金扶獎,特別感謝從十歲起認養、資助的家扶認養人潘阿姨,待他如親生兒子,也感謝國中導師郭成能、研究所教授戴昌賢。失聯多年的郭成能,昨日神秘現身,一度讓徐子圭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師徒兩人都流下男兒淚。

今年金扶獎另也表揚從搬運工變成董事長的顏清福、十歲就立志要扛起家計的實業家江松富、致力培育企業的會計師林佩樺、遭逢家變卻仍不忘回饋的愛心媽媽吳雪菁、腦麻還自行創業幫助弱勢的烘焙師李宜紋等,他們除逆轉人生,現在也都立願要回饋社會。

  • 現任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工學院院長的徐子圭(左二)獲頒金扶獎,妻子與子女也到場 榮耀。闊別卅年未相見的國中導師郭成能(中)也現身頒獎典禮,更讓徐子圭激動地說不出話來。(記者楊綿傑攝)

    現任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工學院院長的徐子圭(左二)獲頒金扶獎,妻子與子女也到場 榮耀。闊別卅年未相見的國中導師郭成能(中)也現身頒獎典禮,更讓徐子圭激動地說不出話來。(記者楊綿傑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