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池上阿美族青年 舉行勇士成年禮

Booking.com

學做陷阱、探溪捕魚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池上鄉阿美族四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祭今(十二)日在福原國小操場舉行,同樣四年一次的勇士成年禮提前在昨天展開,鄉內九部落四十位十三至十九歲的青年齊聚,要通過製作陷阱、學習觀魚探溪捕撈技能等考驗,才能授予佩刀,晉級阿美族「年齡階層」最初階。

昨天上午九時許,輪值承辦成年禮暨豐年祭的新興部落頭目溫阿龍與池上鄉長張堯城,帶著四十名參加成年禮的青年,進行傳統祈福儀式後,隨即展開製作陷阱等課程,講師陳德松將陷阱製作比喻為交女友的過程,成功引起青年們的注意,個個專注又認真地記住每個步驟,期待實際操作時能減少失誤,也能透過課程,更認識大自然。

新興部落主席林淑月表示,池上鄉有九個阿美族部落,每四年舉辦一次勇士成年禮,聯合豐年祭因而改為四年一次,由各部落輪流舉辦,今年由新興部落輪值,參加為期三天成年禮活動的主角為十三至十九歲青年。

十日下午已到各部落報訊,昨天遵循傳統,學習阿美族必備的製作陷阱、捕獵山豬、觀魚探溪捕撈技能,今天結訓後,十三至十五歲青年可佩戴情人袋及臀鈴,十六至十九歲則授予佩刀,並晉級為年齡階層最初階。

林淑月說,池上阿美族人的年齡階層都是以當年最大的天然災害為命名依據,今年上半年風調雨順,原已考慮取名去年最大風災「尼伯特」,想不到七月底「尼莎」颱風來襲釀災,決定取名泥沙,此一年齡階層阿美族語為「Da Fuk」。

聯合豐年祭今登場

聯合豐年祭十二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福原國小操場舉行,預計有上千人參與,九個部落的頭目、長老、部落主席及族人們共聚,池上鄉公所表示,各部落阿美族人要以歌舞慶豐收,象徵池上阿美的大團結。

  • 池上阿美族舉行勇士成年禮,阿美族青年認真看著老師陳德松學做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阿美族舉行勇士成年禮,阿美族青年認真看著老師陳德松學做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