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4年 礁溪五峰旗最上層瀑布9/1開放

Booking.com

#礁溪 #宜蘭 #自由時報


2019-08-1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風景區最上層瀑布,由於岩層風化嚴重、落石不斷,封閉至今已四年;縣政府斥資一千五百萬元修復步道,並架設消能網阻擋落石,將於九月一日重新開放;縣府工商旅遊處指出,步道開放後,現場將提供三十頂安全帽供民眾借用,若有必要,也會視風雨情況暫時封閉。

五峰旗是宜縣知名風景區,有步道、山景、瀑布、蟲鳴鳥叫,相當受到歡迎,平均每年約有六十五萬人次遊客到訪。園區共有三層瀑布,最上層瀑布高約五十公尺,水勢傾洩而下最為壯觀。

岩層風化嚴重落石不斷

不過,最上層的瀑布步道,二○一五年受蘇迪勒颱風影響坍塌,加上不時有落石發生,封閉至今已邁入第四年,中層瀑布去年也曾因為落石砸傷美籍遊客,一度封閉。

修復步道、架設消能網

為讓最上層瀑布美景,早日重現在遊客面前,縣府工商旅遊處前年派出空拍機探勘岩層,研判因岩層風化嚴重,要開放最上層瀑布,除要先修復步道,還要架設相關防護措施,共斥資一千五百萬元投入修復工程。

縣府在最上層與中層瀑布步道,加裝監視與廣播系統,可隨時掌握步道狀況並向遊客告知;也在最上層瀑布步道的上方與步道旁岩層,架設具有彈性的消能網,攔截可能掉落的落石。較危險的步道路段,則以橋樑工程橫越避開步道,以保障民眾安全,全案已經完工,預計九月一日重新開放。

提供安全帽供民眾借用

工商旅遊處指出,最上層步道開放後,在五峰旗步道入口處的廣場,將比照花蓮縣太魯閣,設置工程安全帽借用處,提供三十頂安全帽供民眾免費借用,未來如果需求量大,會再增加安全帽數量,現場也會架設落石警告標語,提醒遊客注意安全。

工商旅遊處表示,步道開放後,考量岩層風化嚴重,如果發生強降雨或者颱風來襲,縣府會視情況暫時封閉步道,以免民眾進入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p>縣府於最上層瀑布步道上方,加上有彈性的消能網,攔截落石。(宜蘭縣政府提供)</p>                                <p>五峰旗是宜縣知名風景區,以高聳的3層瀑布最著名,1年平均65萬人次到訪。圖為中層瀑布。(記者林敬倫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