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彰縣11筆陳年校地閒置 審計室促檢討

Booking.com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少子化學生人數下滑,過去民間土地被政府大舉徵收作為校地,如今彰化縣審計室發現,全縣徵收廿三筆土地中至今僅九筆設校,三筆同意廢止徵收,仍有十一筆未處理,形同閒置浪費,要求彰化縣政府重新檢討設校必要性,若需求不再,應廢止徵收、還地於民。

彰化縣審計室指出,縣府依都市計畫法於民國七十七年到七十九年間,徵收廿三筆都市計畫區土地作為學校用地保留地,徵收面積共六六.三二四一公頃,到去年底依照計畫完成設校只有九筆,同意廢止徵收有三筆,尚有十一筆校地未依照計畫完成設校。而完成國中小學設校的九校中,彰化市的大成國小及平和國小建和分校,都衍生公帑損失的情況。

審計室表示,大成國小地主提出請求撤銷徵收官司,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縣府須賠償地主約二.七億餘元,到今年五月底止賠償金和利息累計已達一.六億餘元;而平和國小建和分校雖設校完成,但二期校舍工程因尚有住戶居住占用,工程動不了就算了,縣府還要支付地價稅,徒增公帑支出。

在尚未完成設校的十一筆校地中,員林一筆、鹿港四筆、田中一筆、和美二筆、二林二筆、伸港一筆,部分土地開闢為壘球場、網球場、籃球場等運動設施,部分土地如鹿港鎮文中二和文小四用地整地中,擬開發為鹿江國中小學,二林鎮文小六已設立二林文化教育園區作為中正國小第二校區使用,員林文中小二將做都市計畫變更,後續改興辦為滯洪池,即員林市過溝排水上游多功能調節工程。

縣府︰將重新評估

對此,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表示,近年少子化加上市鎮發展影響社會人口遷徙,將重新評估各文教用地設校之必要性。

有地主感慨說,幸好目前上網搜尋法條,找律師諮詢容易,知道若在開發期限內未完成蓋學校,地主可循法律管道要求返還被徵收的土地。

  • 民國77年到79年彰化縣徵收校地暨現況一覽表

    民國77年到79年彰化縣徵收校地暨現況一覽表

  • 鹿港被徵收的文教用地,建設籃球場,推廣打籃球的運動風氣。(記者張聰秋攝)

    鹿港被徵收的文教用地,建設籃球場,推廣打籃球的運動風氣。(記者張聰秋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