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鑽紗窗侵民宅 小飛蟻肆虐南投山城

Booking.com

捕蠅紙掛燈抑制效果有限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小飛蟻又來作亂!近來南投縣鄰近山區的鄉鎮又出現小飛蟻,由於數量眾多,且會鑽進紗窗飛入民宅,讓人防不勝防。有民眾為了消滅小飛蟻,將捕蠅紙掛在日光燈下,藉此黏附具有趨光性的小飛蟻,沒想到成效還不錯;螞蟻專家則說,這只對螞蟻族群數較少的地方有效,但並不治本,最終還是得靠餌劑才能降低族群數。

近來在南投縣靠山區的鄉鎮如集集、水里、魚池、竹山,甚至是埔里、國姓等地,都有小飛蟻侵入民宅的情況,民眾除了用殺蟲劑、捕蚊燈外,只能開室外燈並降低室內光源,讓趨光的小飛蟻待在戶外,降低飛入家門的機會,雖然小飛蟻不太會咬人,但頻頻飛進住家仍讓民眾覺得「很煩」。

專家指琉璃蟻婚飛期所致

對此,螞蟻專家、彰師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表示,小飛蟻其實是一種琉璃蟻,七至九月間正值婚飛期,這時蟻后會飛出巢穴交配,婚飛時間約一週左右,也因小飛蟻有趨光性,晚間才會飛進有燈光的民宅。

像這類的螞蟻,看到日光燈都會想要靠近,只有紅色光線對牠們沒有吸引力,也因此像住家神明廳都有紅色神明燈,晚間就不會有小飛蟻出沒,對牠們而言,紅光等於黑暗,只不過要民眾晚上生活在紅燈底下,確實有些困難,建議民眾在婚飛期,晚間可拉起窗簾,避免室內燈光透出而吸引小飛蟻。

自製硼砂糖水當餌可治本

然就民眾以「捕蠅紙掛燈」方式滅蟻,確實能收到一些成效,只是還要看族群數量,若數量不多確實可抑制,只是這樣只能治標,要治本還是要在戶外放置餌劑,民眾可在一百毫升稀釋十至廿%的糖水中,加入一%至三%低劑量、低毒性的硼砂,製成餌劑放置戶外,吸引在外活動的螞蟻取食,待其回巢帶給同類餵食,才能有效降低族群數量。

  • 南投民眾為防止俗稱小飛蟻的琉璃蟻飛進家門「作亂」,在日光燈下掛起捕蠅紙。(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民眾為防止俗稱小飛蟻的琉璃蟻飛進家門「作亂」,在日光燈下掛起捕蠅紙。(記者劉濱銓翻攝)

  • 日光燈下掛起捕蠅紙效果還不錯。(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光燈下掛起捕蠅紙效果還不錯。(記者劉濱銓翻攝)

  • 具趨光性的小飛蟻在婚飛期,晚間容易受民宅燈光吸引,但若是像神明廳裡的紅色神明燈,因小飛蟻認為紅光等於黑暗,因此多半不會靠近。(記者劉濱銓攝)

    具趨光性的小飛蟻在婚飛期,晚間容易受民宅燈光吸引,但若是像神明廳裡的紅色神明燈,因小飛蟻認為紅光等於黑暗,因此多半不會靠近。(記者劉濱銓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