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和平協議可加一點在政綱

Booking.com

國民黨八二○全代會擬通過的新版政策綱領,是否刪除前主席洪秀柱任內主張的「和平協議」內容,引發不同立場黨代表異議。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昨天說,非執政黨無權去簽所謂的和平協議,「但可以加一點在政綱裡」,如果國民黨未來贏得民眾信任,要簽所謂的和平協議(定),也必須是在國人有高度共識、國家有需要,以及是在國會全程監督、全民公投許可下,才會簽署。

吳敦義的說法,被解讀是有條件的讓步,但何謂「加一點(和平協議)在政綱裡」?黨內指出,之前黨內討論政綱草案內容時,只有略做文字的修正,吳敦義提到的兩岸政綱內容是否再增加論述,要看中常會最後通過的版本。

八二○全代會黨的政策綱領已進入最後定案階段,全案將先送周三中常會討論,黨中央研修小組昨天也進一步向吳敦義報告內容。黨內指出,如果兩岸政綱的內容不做變動,和平協議的論述,特別是在野和未來執政的不同方向,也有可能會在吳敦義八二○全代會的就職演說進行完整論述。

據了解,吳敦義的全代會講稿初步內容昨天也送交吳敦義辦公室,將由吳敦義做最後的修訂完稿。

吳敦義當選後兩岸政策主張回歸「一中各表」,傳出引發對岸疑慮,日前新版政綱草案出爐,兩岸政策綱領內容主張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草案被質疑刪除了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主張,有黨代表因此串連在全代會上翻案,要求在新政綱中增加「深化並鞏固九二共識,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具體方案的『和平協議』」等文字,以延續洪秀柱任內通過的「和平政綱」精神。

吳敦義昨天到台中市烏日參拜六房媽被問及「和平協議」時重申,兩岸關係人民條例唯一授權的單位就是海基會,大陸是海協會;有資格推動協議的,就是政府授權的單位。但他也說,「(和平協議)也可以加一點在政綱裡」,同時提出簽署和平協議的相關條件。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