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雲林)褒忠藍色小巨蛋 把豬糞尿變綠金

Booking.com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豬屎尿都是寶,作肥發電尚蓋好!」雲林首座共同廢水處理場沼氣發電與利用場域昨天發表,褒忠潮厝污水共同處理場變身藍色小巨蛋,年產電超過一百六十萬度,將豬糞尿廢棄物轉化成綠金,創造農業循環經濟。

潮厝污水場沼氣發電 年產160萬度

潮厝共同處理場在民國八十一年就成立,收集鄰近廿家養豬場約二萬五千頭豬糞尿固液分離,固體給農民當肥料,液體經厭氧曝氣排放,但部分廢水處理設施陳舊、紅泥沼氣袋破損,導致長年來空氣中飄散一股濃濃豬屎味,造成居民極大困擾。

立委蘇治芬、前農委會主委、現任台灣糖業協會董事長曹啟鴻等人協助,引進征宇科技,歷經半年多的規劃和改造,運用厭氧發酵沼氣發電發揮產能效益,將污水共同處理場打造沼氣發電廠域,現已完工,近期可賣電給台電,成為台灣畜牧業污水共同處理亮點。

蘇治芬指出,雲林縣養豬有一千二百一十五場、飼養頭數一百四十二餘萬頭,其中卅六場飼養規模達五千頭以上,為全國養豬之冠,以潮厝場而言畜牧廢水長期造成環境惡臭污染備受垢病;現透過眼科醫師的陳征宇團隊研發沼氣發電裝置,成為畜牧廢棄物處理及改善環境方案,發展沼氣生質能源的原料。

陳征宇表示,當醫生是救人,研發沼氣發電是救地球,還帶大家走上這個超過五層樓高的小巨蛋,希望能成為人人爭相參觀的景觀。

潮厝村民張有明代表感謝陳征宇團隊的努力,讓在地畜牧經濟與民眾生活品質共生共榮,也讓農民只要專心養豬,其他的豬糞尿沼氣發電等就由專業的人員處理。

蘇治芬等人也期待,隨著「潮厝藍色小巨蛋」的誕生,成為全國畜牧廢水共同集中處理的指標性案例,呼籲台糖、台肥等國營事業起而效法,整合環保、能源運用,帶動畜牧業和地方環境永續發展。

  • 立委蘇治芬、前農委會主委、現任台灣糖業協會董事長曹啟鴻參觀褒忠潮厝共同處理場。 (記者廖淑玲攝)

    立委蘇治芬、前農委會主委、現任台灣糖業協會董事長曹啟鴻參觀褒忠潮厝共同處理場。 (記者廖淑玲攝)

  • 褒忠潮厝污水共同處理場利用豬糞尿沼氣發電。(記者廖淑玲攝)

    褒忠潮厝污水共同處理場利用豬糞尿沼氣發電。(記者廖淑玲攝)

  • 陳征宇(中)帶大家走上這個超過五層樓高的藍色小巨蛋體驗。 (記者廖淑玲攝)

    陳征宇(中)帶大家走上這個超過五層樓高的藍色小巨蛋體驗。 (記者廖淑玲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