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專屬美容師 首重臉身比例

Booking.com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人愛美、神明也愛美、而且神明也有專屬美容師!以往神明剃面,就是去除原有的漆色,再重新上漆,但來自雲林崙背的雕刻師傅林朝金,卻是再度為神明雕塑臉部線條,讓臉身比例趨於完美,被譽為神明最佳美容師。

十五歲就投入佛像雕刻工作的「林師」,最早與澎湖結緣是離島吉貝觀音寺神佛整理工作,但赤崁為通往吉貝必經之處,因此夫妻倆每次在等待交通船的空檔,都會前往赤崁龍德宮上香祈福,並許下能為龍德宮服務的心願,果然今年就如願以償,獲得主委鄭進豐、海產業者張瑞鎮邀請,首次為龍德宮服務,大讚龍德宮神威顯赫。

由於龍德宮木製神像年代久遠,多處毀損,由張瑞鎮發起,向外界募款二百多萬元,為岳府王爺、水仙尊王、山西夫子、哪吒三太子、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等六尊神像重新剃面,另有一尊木吒二太子則因毀損過於嚴重,必須整尊重雕金身,林師夫婦七月初就進駐龍德宮,預計二個半月完成。

1:3改1:5 更完美

累積四十五年雕刻功力的林師,對於神明臉身比例相當講究,就像凡俗對美女身材比例要求九頭身一樣,因此一鑿一斧將臉部塑身,由原先一比三比例改為一比五,讓神明身形更趨完美,完美雕工及對傳統匠藝的堅持,讓張瑞鎮不僅出錢,更與兒子張宗雁全程錄影照相,完整記錄傳統技藝,保存文化精髓。

  • 林朝金幫神明剃面前。(取自張宗雁YouTube影片)

    林朝金幫神明剃面前。(取自張宗雁YouTube影片)

  • 林朝金幫神明剃面後。(取自張宗雁YouTube影片)

    林朝金幫神明剃面後。(取自張宗雁YouTube影片)

  • 雲林神明美容師林朝金整理佛像時,不僅是剃面、重新上漆,還再度幫神明雕塑臉部線條,對於神明臉身比例相當講究。(記者劉禹慶攝)

    雲林神明美容師林朝金整理佛像時,不僅是剃面、重新上漆,還再度幫神明雕塑臉部線條,對於神明臉身比例相當講究。(記者劉禹慶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