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撤告 張藥房明年原地重現

Booking.com

〔記者項程鎮、彭健禮/綜合報導〕苗栗縣政府在國民黨籍前縣長劉政鴻主政期間,於二○○九年辦理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開發案(又稱大埔開發案),發生強拆張藥房等衝突,引發全國關注及抨擊。最高行政法院昨指出,已收到苗栗大埔開發案行政訴訟撤回狀,全案告一段落。

內政部長葉俊榮和黃福記家人、張森文遺孀彭秀春等人,今年五月在內政部簽訂和解書草本,撤回本案在法院的訴訟,張藥房原地歸還、重建,二百萬費用由苗栗縣政府及內政部共同承擔,最快明年六月可完工入住。

「張藥房」彭秀春:不希望再有人受這種苦

「安居樂業,是百姓最單純的期待!」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遺孀彭秀春昨天說,她期許新政府對區段徵收、都市計畫等法規,進行檢討,不希望再有第二個張藥房發生。

「一路走來很折磨人!」彭秀春說,大埔事件,讓她的人生變了樣,家毀了,丈夫因長期憂鬱選擇自殺輕生,迫使原本只會手持鍋剷的她,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得挺身面對這一切。

在爭取張藥房原地重建期間,彭秀春跑了無數次的法院,從苗栗地院、台中高分院到台北最高法院,她形容「好像走自家廚房一樣」,好在有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詹順貴律師團隊及徐世榮教授等人一路相挺,才有辦法熬過來。

彭秀春說,她很感謝小英總統、行政院長林全、內政部長葉俊榮。小英在尚未當選前,就很關心大埔事件,上台後也坦承大埔事件是政府的錯,指示行政院長協助,部長更「微服出巡」,實際走訪了解張藥房現況, 展現新政府不迴避、勇敢承擔的氣魄。

彭秀春說,她已從憤怒、悲痛中走出,目前的心情很平靜,張藥房重建完成後,終於能夠「回歸單純、正常的生活了」。

至於黃福記、朱樹等兩戶,內政部已與兩戶達成換、購地協議。黃福記的兒子黃坤裕說,他們主張土地原地保留,但因位處卅米計畫道路上,無法如願,調整到住家旁,勉強可以接受。

朱樹的媳婦鄭景蓮說,事情拖了這麼久,他們家已犧牲了兩條人命,她希望政府正視土地徵收法規檢討,不希望再有其他民眾承受這種痛苦。

  • 張藥房原址現況。(記者彭健禮攝)

    張藥房原址現況。(記者彭健禮攝)

  • 彭秀春站在張藥房原址前,感觸良多。(記者彭健禮攝)

    彭秀春站在張藥房原址前,感觸良多。(記者彭健禮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