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甲社區活動中心改建複合式關懷據點 提升長照資源

Booking.com

#新竹 #市 #自由時報


2019-08-18 12:09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千甲里社區活動中心即將改建翻新!新竹市政府積極爭取到衛福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將投入總額3530萬元,在東區千甲里興建2棟2層樓的複合式建築,一樓以里民集會所結合C級巷弄長照站,豐富居民生活及關懷長者,二樓有B級社區式日間照顧功能,提供失能或失智者日間長照服務,並具無障礙電梯及廁所等友善設施。新社區活動中心將成為民眾集會、洽公、長照託付的多功能關懷據點,並補足千甲里原住民部落不足的長照資源。

市長林智堅表示,東區是竹市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65歲以上長者佔人口數的11%,顯見家庭照顧者有高度長照服務需求,且千甲里的聯外交通與公共設施,相較東區其他地段更為匱乏,因此,希望千甲社區活動中心興建後,能優化長照服務資源輸送體系、提升照護資源的可及性,也可加強居民參與社區活動的意願。

新的社區活動中心總樓地板面積約360坪,南北棟間以空橋相連,一樓集會空間可容納300人,將配置開放式集會空間、辦公室、無障礙廁所及電梯,可開辦多樣化社區課程並作為長照關懷的據點,並設有廚房以配合竹市老人共餐政策;二樓則有辦公室、多功能活動室、無障礙衛浴及廁所、無障礙電梯等長照服務之必要設施,提供長照服務的複合型日間照顧中心。

原活動中心周邊缺乏規劃,使得公有土地閒置和汽機車隨意停駛,重建後,將保留原址的土地公廟以尊重當地居民信仰,並留下充滿悠久歷史的老榕樹,在1F設置「榕園休憩區」及2F陽台親綠空間,達成環境綠化目的。

社會處表示,千甲里西側主要是住宅區,東側鄰頭前溪左岸公園,並有頭前溪自行車道入口,可一路騎乘至舊港大橋欣賞河岸風景。因此,位於千甲路底端的千甲社區活動中心將結合河濱公園單車道入口,讓居民能便利地前往河岸親近自然環境。

                        <p>28年千甲社區活動中心改建複合式關懷據點。(記者蔡彰盛翻攝)</p>                                <p>28年千甲社區活動中心改建複合式關懷據點。(記者蔡彰盛翻攝)</p>                                <p>28年千甲社區活動中心改建複合式關懷據點。(記者蔡彰盛翻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