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光華批義民祭資訊 客委會 ︰竹縣府提供

Booking.com

#竹北 #新竹 #自由時報


2019-08-17

〔記者黃美珠、楊綿傑/綜合報導〕客家義民節前,獲「客家貢獻獎」之終身貢獻獎的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昨抨擊客委會官網介紹義民節先說義民廟是清廷所建,被投訴後改為「地方仕紳王廷昌等人為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建廟供後代祭拜」,寫法「亂七八糟」。

客委會︰縣府查證過通知修改

客委會表示,客委會網站上義民祭相關資訊由新竹縣政府提供,也依據縣府通知修改,縣府已就相關歷史查證過。

林︰先祖林先坤才是創廟始祖

林光華說,他的先祖林先坤是創廟始祖,這在義民廟祿位上寫得明明白白,王廷昌等地方仕紳是出力在用牛車收運忠骸上,與建廟無關,客委會應查證清楚且更正。

林光華說,他的先祖來台開墾屯居於竹北六張犁,當年林爽文起兵為亂,林家不願開墾成果送給毫無軍紀,殺人越貨的亂軍,號召自家子弟和長工在袖上繫黑帶為憑應戰。

林光華說,林家這種保家衛土的義舉獲其他閩籍民眾、道卡斯族人響應,戰死者被以牛車收骸準備集葬,車到義民廟處不再前進,經擲筊、勘輿後葬於現址。

林光華說,犧牲者大多數是林家子弟或長工,且多單身沒子嗣。先祖林先坤不捨,決定建廟,與表弟劉朝珍各捐土地作為廟產。

林光華一九八八年率先發起「還我客家母語運動」, 呼籲客家人重視客語斷層危機,並全力支持客家運動代表性刊物「客家雜誌」,至今擔任社長,連續卅年舉辦客家文化夏令營,傳承客語和文化。

擔任立委時推動客語相關修法及立法,促成設立客家廣電基金、籌備客委會及推動客家電視開播,獲「客家貢獻獎」之終身貢獻獎,九月廿三日將接受總統表揚。

                        <p>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拿著他的先祖林先坤公畫像,強調義民廟建廟者是林先坤。(記者黃美珠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