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電塔鄰近家園 通霄居民北上抗議

Booking.com

苗栗縣通霄鎮居民不滿台電預計新建的高壓電塔鄰近住宅,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鐵塔後更加深疑慮,自救會今早北上至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陳情抗議,要求電塔地下化。

台電目前正依循政府能源政策積極推動燃氣發電計畫,其中,苗栗通霄電廠正進行環保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更新擴建計畫,未來3部燃氣新機組發電量將比舊機組提高達3.5倍,除有助苗栗地區穩定用電,更可同步改善中、北部幹線電網供電能力。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副處長林國源表示,現有線路不足以輸送新增發電量,因此才會規畫「通霄-義和34萬5千伏特輸電線路」工程。

通霄鎮居民要求1至21號鐵塔全面地下化,台電表示,經過持續溝通,已調整延著南勢溪河川公地設置的1至5號將改為地下化,並於7月正式發函苗栗縣政府及通霄鎮公所,明確承諾待水利署於該地區段現正規劃推動的水防道路開闢工程完成後,就會盡快辦理線路地下化。

林國源說,5號之後的鐵塔部分如要做地下化,還是有些客觀條件上的困難,根據台電資料,5至11號鐵塔已沿南勢溪、國道3號高速公路,並轉往非屬都市計畫區的山區架設,無地下化條件,11號鐵塔之後則設置於山區,更難以地下化。

通霄鎮前代理鎮長呂廷泓說,台電過去在協調會時說,未取得共識前不能動工,但居民沒有行動,台電就偷偷摸摸跟包商動工,是居民最大的反彈點。

當地居民組成的自救會舉出過去與台電溝通時,雙方簽署的切結書,文中要求在未取得地方共識前不得動工,但台電私下動工,明顯違反承諾。

針對這項指控,林國源表示,切結書最後是請台電再進行研議,台電研議後認為1到5號可以做地下化,也依此進行,並未違背承諾,

通霄3部新機組預計從明年開始逐步上線,新1號機現正進行試運轉,預計在明年2月正式上線,待2號、3號機陸續加入供電隊伍後,可望提供270萬瓩電力,超出現有線路可輸送的200萬瓩。

林國源指出,地下化工程較複雜,相關時程約需8到10年,為先達成新機組輸電目標,目前1到5號會先建立暫時電塔,待地下化工程完成後,就會轉為地下輸電。

台電聲明表示,面對在地居民的心聲,會持續多元溝通,希望能創造民眾用電與環境雙贏。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