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21年 新泰塭仔圳重劃案終獲內政部嘟審會審議過關

Booking.com

#泰山 #新北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推動歷時21年、新北市近期最大整體開發案-「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都市計畫案,今 (18)日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審議,市長侯友宜出席力陳,終獲審議通過。市府將進行後續作業,預估年底定案後,明年進行市地重劃作業。目前當地每坪地價大致約20至30萬元,保守估計完成重劃時,將漲到50至60萬元。

侯友宜親赴內政部都委會說明,是從台北縣到新北市歷屆首長的第一人,上任半年即處理21年未解的塭仔圳都市計畫案,展現施政魄力及推動新北邁向國際的企圖心,也為他的政績添上一筆。

新北市新莊、泰山交界的塭仔圳都計區,位在新莊特二號道路西側及新北大道兩側,早年禁限建解除後,因開發延宕,蓋起許多鐵皮工廠和老舊社區,市容雜亂。2015年,新北市府展開市地重劃作業因區內 6000廠房拆遷引發抗爭不斷,遭內政部退回重劃計畫書,市府排除不願參與重劃的合法房屋後,城鄉局在去年底重送內政部審議,全案幾乎回到原點。

侯友宜今年初視察機捷三重站時有感而發說,機捷一到新北,看到的是塭仔圳地區一整片的工廠鐵皮屋頂,實在不好看;他拜託相關局處全力以赴,把塭仔圳的都市計畫做好,讓機捷一進到新北市,能感受國際化大都市的風貌,而非雜亂無章的鐵皮工廠。

侯友宜今天在內政部都委會,逐一列舉推動該案的必要性,表示仔圳位於新北市都會區中心點,是機捷進入新北的門面,大批鐵皮工廠不只妨礙市容,更曾多次火災等公安事件,還造成消防同仁搶救不幸殉職。

他強調,塭仔圳禁限建50幾年,重劃開發勢在必行,推動過程雖有許多挑戰,但市府已做好充分溝通協調,相關配套除就地安置,並安排部分安置於新店寶高智慧園區與林口工一工業園區,同時規劃更多公益設施與公園綠地等回饋空間,盼中央支持,創造政府、廠商與民眾三贏的局面。

市府城鄉局表示,塭仔圳市地重劃案計畫面積468公頃,重劃總面積 398公頃,自民國87年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後續於民國98年都市計畫辦理通盤檢討進行公開展覽。推動20餘年來,雖遭逢抗爭,經與自救會溝通協調,對既有密集聚落的合法房屋者儘量排除重劃,對違章工廠也提供輔導搬遷與補償。全案後續細部計畫將配合內政部審定的主要計畫內容調整修正,預計7月通過細部計劃、8月再次公開展覽30 天及舉行地方說明會,盼今年12月定案,即由地政局辦理市地重劃作業。

地政局副局長黃國峰說,塭仔圳市地重劃地方期盼已久,地政局已先著手地上物查估和重劃工程規畫,未來重劃計畫書獲同意後,就可馬上展開發價、發包作業,縮短期程。

據悉,相較緊鄰的新莊副都心住宅區容積率360%,塭仔圳容積率僅 210%,而且目前副都心空屋率很高,不過在市地重劃完成時,保守預估塭仔圳地價將從目前每坪20至30萬元,漲到每坪50至60萬元,區位佳的地點甚至更高。

更多新頭殼報導
中朝建交七十周年 習近平本週將出訪北韓
蘇貞昌砲口全開批韓治市不力 網友:拜託閣揆再當四年

檢視相片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開發案攸關機捷國門景觀,也與當地居住公安、環保問題息息相關。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檢視相片
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新泰溫仔圳市地重劃案,侯友宜親自說明爭取支持。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檢視相片
侯友宜出席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新泰溫仔圳市地重劃案,闡述新北市府對重劃案的立場與願景。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報導來源:新頭殼【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