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毛OUT還能「燙睫毛」!挽臉阿桑的古法美容魔力

Booking.com

#士林 #台北 #自由時報


2019-08-15 15:03

〔記者林佳儒/台北報導〕士林文林路有個「挽臉一條街」,每天早上不到9點,挽臉阿桑們在天主教堂前搭起棚子、放好矮凳準備營業,87歲的許朱呅阿嬤,戴著一頂紅色遮陽帽,推著推車來擺攤,20多年來日復一日,阿嬤認為:「在家閒閒沒代誌,尬意來這跟客人抬槓!」

「挽臉」在古時候是新娘出嫁前會做的美容,象徵「改頭換面」並帶來好運,在30、40年代農村社會,住桃園的許朱呅阿嬤無師自通,在村莊替鄰居免費服務,搬到北部後,和女兒許美蘭在士林幫人挽臉。阿嬤說:「以前作田人哪有在挽臉,那是下雨的時候,在樹下閒閒,我就幫大家挽一挽。」女兒說:「那時候村莊只有媽媽會,覺得媽媽很厲害,挽臉挽得這麼漂亮。」

「來!來挽臉!」阿嬤喊著,炎熱的天氣,攤位掛上兩台小型電風扇,讓顧客比較涼快,雖然上了年紀,阿嬤挽臉的力道還是相當到位,她在客人臉上抹上香粉(也稱膨粉),再用尖頭銼刀修整眉毛,接著拿起棉線纏繞手中,在臉部快速移動宛如一把剃刀,眨眼間就把肌膚上的雜毛清除,30分鐘的過程,讓首次體驗的陳姓民眾覺得:「臉感覺滿光滑的,雖然過程還是滿痛,很像橡皮筋在臉上彈,但阿嬤很專業,一點點細毛都不願意放過。」

女兒許美蘭在小孩上學後,為了生計向媽媽學習挽臉技術,她說:「一開始媽媽叫我穿牛仔褲,在褲子上揣摩動作。」來到挽臉街做生意時,因為不會使力,肩膀都很酸痛,幸好媽媽的熟客願意讓她練習,現在她的手法也相當純熟,還學會「燙」睫毛,全程使用「黏貼」的方式,將睫毛「上捲」,再塗上藥劑等待40分鐘,睫毛就能維持1-2個月又捲又翹,第一次體驗的顧客也覺得很新奇。

擁有40多年歷史的「挽臉街」,街上的挽臉師傅,幾乎都是婆婆帶著媳婦來這邊,雖然生意大不如前,常客說:「還是喜歡坐在板凳上,與師傅聊天的氣氛!」,許朱呅阿嬤也笑說:「幫客人挽臉皮膚變得很漂亮,自己也會很高興。」

                        <p>87歲許朱呅阿嬤,每天推著推車來擺攤,她認為:「在家閒閒沒代誌,尬意來這跟客人抬槓!」(記者林佳儒攝)</p>                                <p>讓臉「白拋拋幼咪咪」的挽臉法寶,有香粉(也稱膨粉)、棉線、尖頭銼刀等等。(記者林佳儒攝)</p>                                <p>女兒許美蘭向媽媽學習挽臉技術,還學會「燙」睫毛的技術。(記者林佳儒攝)</p>                                <p>「挽臉街」到現在將近40多年,這條街上的挽臉師傅,幾乎都是婆婆帶著媳婦來這邊,將挽臉文化傳承下去。(記者林佳儒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