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萬花筒》中資買房創高 萬通案灌水的

Booking.com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據內政部地政司發布的第二季中資來台購屋件數,竟高達64件,單季購屋金額17.54億餘元,創2002年8月開放來單季新高紀錄。

萬通中國客 放行44件

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分析,第二季件數與金額創新高,主因是「萬通台北2011」有44件中資購買審核通過,每一件金額約2千萬至6千萬元,平均一件金額也高達3千多萬元,若扣除44件及購買金額,則與過往相去不遠。

他說,此波「萬通案」中資購屋件數已全數審核完畢,預期後續會恢復正常,未來應不至於會有突然暴增情況發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就算大量審核過關帶動中資一波交屋潮,但對比第二季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約9萬棟,中資來台購屋的比率連千分之一都不到,可說對國內房市完全沒影響。

千分之一不到 不影響台房市

根據地政司統計,截至今年第二季,中資來台購屋累積件數達415件,其權利價值(購屋總價值)達74.08億元,平均一件總價約1785萬元。中資購屋件數最多的區域在新北市,計125件;高雄市次之,計106件;台中市以56件居第三;第四多是桃園市,計有36件;台北市有31件,為第五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以台灣目前對中資來台購屋有「五四三條款」、單一社區10%上限、限購一戶等投資管制,加上房地合一稅的重稅伺候等關卡,未來除非有投資以外的目的,否則中資錢進台灣房市是困難重重。

他分析,這幾年中資大舉購置海外資產,主要是為子女教育或移民需求,但在台灣根本缺乏此誘因,自用、置產買盤不會進來;且台灣房市盤整,又面臨少子化挑戰,價格成長遠落後於世界各國,加上房價尚未見底,不管是中資或外資,早將台灣房市剔除在投資名單外。

  • 2002~2017年上半年中資來台購屋件數與金額統計(記者徐義平製表)

    2002~2017年上半年中資來台購屋件數與金額統計(記者徐義平製表)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