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阿美族正妹返鄉 傳承豐年祭文化

Booking.com

#中山 #台北 #自由時報


2019-04-1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青壯人口外流的情況普遍,老家在豐濱鄉貓公部落的二十六歲阿美族正妹劉家嘉,外型亮麗,國小三年級跟著媽媽到台北就學,大學畢業在銀行工作了四年,心中最思念的還是家鄉的那片海,去年一股衝動下辭職回鄉,誤打誤撞到豐濱鄉公所服務,她說,豐濱的年輕人真的不多,目前已加入部落年齡階級「要在豐年祭負擔責任、傳承文化」!

辭銀行工作 劉家嘉進豐濱公所

十歲前的劉家嘉是快樂的部落小孩,每天和同學去溪邊海邊奔跑、戲水,國小三年級的某一天,還懵懵懂懂的她與哥哥、弟弟隨同媽媽到台北生活,在台北市中山區讀小學,起初不適應,「國小同班同學沒有一個是原住民」!她小時候黑黑瘦瘦,腔調明顯,曾覺得自己和同學很不一樣。她說,課堂教原住民歷史,同學還問她「原住民是不是都騎山豬」,當時自己神經大條「還覺得很好玩」,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社會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童年回憶 從台北南港返鄉

為減輕當美容師的媽媽的負擔,劉家嘉國中到大學都拿獎學金,大學企管系畢業就到銀行上班。她說,從前家鄉的小學同學多數已沒聯絡,家族二、三十個表兄弟姊妹大多「北漂」,然而銀行的工作乏味,她心中就想「回家」,這個家不是台北南港的家,是海邊豐濱鄉的老家,因為她的童年在豐濱長大,豐濱就是她故鄉。

劉家嘉說,回花蓮到底要做什麼工作,她想都沒想,一股衝動就辭職了,原以為自己只能到花蓮市當會計、或飯店櫃台,剛好鄉公所有職缺,她立刻把握,目前在農業觀光課服務,負責豐濱海上古道的業務,也擔任鄉長邱福順機要。

她說,觀察國小同學、家鄉的表兄弟姊妹大多都已離鄉,部落年輕人很少,剛回來時去農會開戶,承辦人見到她還說「妳台北回來的喔,待不久吧」?但她心中堅定:「既然回來,就要好好堅持下去」。

加入貓公部落的年齡階級

她說,自己已加入貓公部落的年齡階級,她的階層是一九九○到一九九三年次共有二十人,但只有三個人留在豐濱工作。她說「今年豐年祭要好好地替部落服務」。

鄉長誇讚 適合擔任觀光大使

豐濱鄉長邱福順也說,他對家嘉有信心,很適合擔任豐濱鄉的觀光大使。

劉家嘉辭去台北工作回鄉服務,她也加入貓公部落的女生年齡階層,要負擔更多部落工作,包括籌備豐年祭。(劉家嘉提供)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