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友告別作開幕 吳旻潔談接班感觸多

Booking.com

「誠品R79」試營運23天,逾50萬人次到訪。對於父親吳清友生前的告別作,誠品董事長吳旻潔今天說別具意義,它是時間和文學的長河,並用「感觸很多」4個字道出接班感想。

前身為中山地下書街的「誠品R79」,今天舉行開幕暨「聚落集體創作」攝影展開展記者會,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董瑞斌、吳旻潔、「聚落集體創作」攝影師叮咚和里民代表都共襄盛舉。

誠品創辦人、前董事長吳清友因心臟病於7月中旬辭世,「誠品R79」可謂其生前最後一個代表作,今天也是他的女兒吳旻潔繼7月下旬追思會後,首次公開露面活動,表現平靜且態度內斂、自然,發言時均稱自己父親吳清友為「吳先生」。

媒體會後聯訪詢問接班誠品是否感到擔子沉重?吳旻潔思考了一會兒才緩緩說出「感觸很多」,接著表示外界看到誠品有很多吳先生的話語和理念,但這是一個團隊撐起且認真經營的品牌,自己的壓力和大家相比只是盡力而為。

「誠品R79」可謂吳清友的告別作,吳旻潔認同說,吳先生非常關切這個項目,從最初的圖標、內容、設計、施工、品質和顏色選擇等,都親力親為,「誠品R79」的面積不算特別大,但在公共意義上,給予很多機會和不同民眾和讀者互動,作為一個文化場域、文創品牌或閱讀關懷推動者的成品來說,這點相當值得珍惜。

在誠品集團邁入第28年之際,今年成功標得中山地下書街,吳清友希望「要展現出台北該有的城市美學」,且賦予書街新的意義,他心目中的「新書店」型態,是讓人走入書街宛如來到「時間的長河」,要用成果證明創造出世界少見的書店風景。

吳旻潔說,「誠品R79」的架構和定位是對的,它是時間和文學的長河,今天開幕只是開始,後續才是真正塑造此處場所精神的開端。

「中山地下書街的美麗,在於和許多民眾有閱讀的不期而遇機會」,吳旻潔提到,許多讀者只要經過「誠品R79」就會碰到一本書、一位作者或一段話,這是誠品最珍惜之處,很希望能透過台灣各個公共空間,創造人和書、人和自己的心情,以及包含和不同讀者相遇的機會,未來也將持續性舉辦許多和里民互動的活動。

吳旻潔說,吳先生和誠品團隊先前已規劃好未來3至4年的集團發展計劃,徹底執行是首要工作,自己和團隊都需要思考、沈澱,重新將原本想做、未來可以做和外部邀約機會進行消化及討論,這是團隊後續要做的事。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