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國藉台灣民主開放做滲透 學者:這個法律一定要制定

Booking.com

#中山 #台北 #自由時報


2019-07-0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宣示,立法院下會期將繼續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昨受訪時說,中共威權體制,利用台灣民主社會的開放性、滲透台灣內部,「這個法律一定要制定」;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則說,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新制度,「立法完才是真正的開始」,需要領導人有一定遠見才能執行,盼蔡總統不要只是宣示,而是能讓法案真正制定、落實。

立法院民進黨團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禁止台灣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為中國大陸黨政軍機關(構)、相關團體或其派遣人之代理人,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

對此,林文程表示,台灣社會有一定程度特殊性,勢必有人願意配合中共執行滲透台灣的工作,但「不能因為它有困難就不去做」。林文程強調,中共以銳實力、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性滲透他國,目前已經有很多國家感到警覺,對台灣來說「這個法律一定要制定」。

林文程也說,由於中國的滲透可能不只政黨組織,各地民間宗教團體、基層單位都可能是中共收買的對象,因此應強化人民對中共統戰的警覺度,並且強化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的連結與合作。

宋承恩則說,外國勢力滲透他國的樣態有很多種,不只透過資金捐助,且多半時候資金流動也是透過第三國進行,更廣泛的還有以利益交換、甚至自願方式進行組織建構;由於涉及層面甚廣、且牽動諸多利益糾葛,需政府強力領導,盼蔡總統在接下來任期內,儘速推動修法或立法,也要讓法案確實執行。

                        <p>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資料照)</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