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恐懼心理 假檢警屢得逞

Booking.com

#中正 #台北 #自由時報


2019-08-18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警方統計分析,電話詐欺以假冒公務機關(假檢警調)詐財占33.97%最多,其次為假網路拍賣(含解除分期付款)31.62%,猜猜我是誰25.85%排第三。學者認為,「假檢警」能讓民眾一再上當,是因詐騙集團抓準人性中「恐懼」與「趨吉避凶」的心態,演出一齣戲將被害人引入陷阱。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說,檢察官是我國司法體系的偵查主體,還能指揮警察、調查官,早期民眾多對檢察官心生敬畏,如今司法機關不若以前那麼森嚴,但檢方形象深植人心,尤其對檢察官心存敬畏的民眾現今大多邁入中老年,又恰好是經濟能力好、有積蓄的族群,成為詐騙集團眼中肥羊。

假檢警手法中,最先與民眾通話的通常都是健保局、電信公司、警方,詐騙集團利用這些單位,謊稱民眾個資遭冒用且涉入刑案,不配合調查就是共犯等話術,讓民眾恐懼。

接著騙徒再扮檢察官,讓人誤以為「救星」降臨,同時拿出假公文,抓準民眾想遠離麻煩、不想成為共犯的心態,進一步行騙;過程中還不時強調「偵查不公開」恐嚇被害人不得張揚和告訴親友,讓民眾不敢查證,甚至領錢時編出理由騙銀行員。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張平吾表示,警政機關反詐騙宣導,尤要針對較不容易接收到新資訊的中老年族群進行防詐教育。

                        <p>「假檢警」詐騙關鍵語</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