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應用於空品監測 排污稽查將融入智慧科技

Booking.com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隨著物聯網發展,未來也將可應用於空氣品質監測,利用智慧稽查打擊非法排污業者。環保署預估未來4年內將在全台廣布1萬200個微型感測器,今年內將在中部地區先完成500個設置,目前首波已在桃園觀音工業區布建完成,並應用於稽查,已成功將2廠家移送法辦。

環保署首波建置行動,在桃園觀音工業區布建100個具備PM2.5、VOC、溫度及溼度等項目之感測器。所布設感測網可以提供高時空解析之空氣品質數據,監測頻率可至3分鐘一筆,空間密度可以細到街道,以圖像化的方式結合風速及風向進行分析,就可以找出污染熱區,進一步提供稽查人員相關依據。

對於感測點布建策略與規劃,今年內中部地區預計布建500個,未來4年內在全國布建1萬200個,設置地點包括工業感測點,以監測工廠密集區域;社區感測點,主要是鄰近污染源之大型社區;交通感測點以監控交通繁忙區域,以及輔助感測點,亦即20公里內無標準測站之鄉鎮。

環保署表示,整個物聯網布建不會只是蒐集感測數據,所有資料將融合氣象資料、陳情資料及污染源列管等進行大數據分析,並提供執法人員應用。環保署舉例,過去3個多月內,在桃園觀音工業區的系統已經稽查過6家工廠,查獲告發違規行為6件次,並有2家3件次移送法辦。

  • 環保署介紹微型感測器。(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介紹微型感測器。(記者楊綿傑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