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嘉義)捏交趾陶 日高校生鮮體驗

Booking.com

〔記者曾迺強/新港報導〕日本岐阜縣飛驒市古川町縣立吉城高等學校訪問團十五名師生,透過嘉義縣新港文教基金會牽線來台交流,交趾陶藝大師謝東哲昨天安排交趾陶的歷史脈絡介紹、釉藥、溫度材質等課程,讓每人動手製作十二生肖擺件,透過壓模、修模及捏塑陶土過程,認識我國陶藝文化。

謝東哲表示,新港鄉是台灣寺廟交趾陶與剪粘原鄉,有「交趾巢」之稱,多年前到日本參訪發現也有十二生肖,這次透過兩國青年都熟悉的生肖動物,讓學子協力製作動物擺件,由於吉城高校訪問團明天返日,新港青年將接手上釉、窯燒完成作品,展現跨國合作可貴精神。

日生叶涼花說,家鄉的陶藝多以放在轉盤的手拉坯為主,昨天首度體驗手捏陶土,最難之處在於腦海要記住動物形象,雙手也要靈巧,才能捏出外型;日生蒲美紗希說,日本陶藝以製作容器為主,到訪新港才了解陶藝也能結合宗教、動植物等元素,例如板頭工藝村四季原鄉大壁畫,讓她印象深刻。

日生沼田大和表示,到新港藝術高中、新港文教基金會等參訪,與在地青年交流,晚間住在接待家庭,都感受到鄉親熱情。

  • 交趾陶藝大師謝東哲(圖中穿白衣站立者)為日本學生指導捏陶技巧。(記者曾迺強攝)

    交趾陶藝大師謝東哲(圖中穿白衣站立者)為日本學生指導捏陶技巧。(記者曾迺強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