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稀有鳥類 西子灣野放紅腳鰹鳥

Booking.com

「加油!振翅高飛返回溫暖的家吧!」。高雄市一群愛鳥人士今天一早在西子灣水域旁野放一隻稀有的紅腳鰹鳥,希望牠快快找到返家的路。

上午的西子灣沙灘,徐徐的風挾帶很重的濕氣,紅腳鰹鳥從紙箱中被取出,放在沙灘上,幾次展翅試著暖身想飛,緩步走了兩三步,卻似欲走還留,數十名愛鳥人士為牠加油打氣,立委管碧玲與多名助理也來歡送紅腳鰹鳥,希望迷航的牠快快回家。

只見紅腳鰹鳥不時的轉頭觀察環境,也偶爾俯視。經過約一個小時的暖身,小紅腳鰹鳥終於展翅低飛到淺灘上,悠游在水面上覓食、洗澡,牠的表現讓人不禁為牠鼓掌。

這隻紅腳鰹鳥是一位家住在鳳山的民眾在7月31日於臉書貼文說在大樓撿到這隻鳥,不知怎麼處理讓牠回家。經高雄市野鳥學會確認是隻稀有的紅腳鰹鳥亞成鳥,於是聯繫高雄市農業局動保處交獸醫師檢查,鰹鳥體弱,經過一星期的照護休養,體力恢復許多。

高市府農業局植生科長葉坤松表示,一星期的照護,紅腳鰹鳥狀況不錯,每天提供牠喜愛的海鮮,有透抽和魚類等,希望牠趕快恢復體力。

準備野放之前,鳥會先檢視紅腳鰹鳥的身體狀況並測量出紅腳鰹鳥的體重901公克,展翅長度是458毫米等,同時為牠繫上腳環。

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紅腳鰹鳥(Sula sula)是種大型海鳥,成鳥展翅全長有120公分長,廣泛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及澳洲等溫帶及熱帶地區附近的海島上,在中國屬於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林世忠說,台灣雖不屬於牠的分布範圍,紀錄顯示1997年之後,包括東北角海岸、蘭陽溪口、花蓮外海及及離島蘭嶼等,大概也只有10幾筆的紀錄。他研判,這隻亞成鳥應該是受到颱風影響而不慎偏離飛行航線所致,這也是高雄市首次發現紅腳鰹鳥的蹤影。106808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