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要警兼巡工地拍照 挨轟權責不分

Booking.com

#岡山 #高雄 #自由時報


2019-08-16

〔記者黃良傑、黃佳琳、李欣芳 、黃敦硯/綜合報導〕中南部13日豪雨當天,高雄林姓女子騎機車時,人車跌落溝渠溺斃,市長韓國瑜隔天探視死者家屬時,要求下豪雨時水利局要確認各工地狀況,也要求轄區警分局和派出所員警複查、拍照,市警局昨通令各分局全面清查施工道路、溝渠,並拍照說明,基層官警抱怨「請尊重警察專業」,不要出事都叫警察擦屁股,甚至叫警察扛責。

警怨:傷亡算警頭上嗎?

13日豪雨當天高雄未宣布放假,林女騎機車上班,經岡山區崑山西巷的水利局施工處,因工地挖洞疑未鋪平也未見護欄,造成林女跌入溺斃,死者家屬要求市長給一個真相,考慮聲請國賠。市長韓國瑜探視死者家屬時,要求轄區警方對各工地狀況複查、拍照。

市警局隨後通令各分局全面清查、填報轄區道路和溝渠等工程施工地點,須在昨上午10點前提供現場照片3張,含現場遠、近景、施工標示牌,還要求員警「落實清查以確保工安」。但基層員警抱怨,不要出事都叫警察擦屁股,甚至叫警察扛責,警察的工作繁重,請尊重專業,不要權責不分。

員警還表示,這些資料工務和勞工局都有,為何要疊床架屋、權責不分?甚至可能影響治安、交安或為民服務工作;若工程包商草率致工安意外,造成傷亡難不成都算警察頭上,監工單位毫無責任嗎?

市府稱 僅請警方試看看

市府回應,只是請警方協助維護安全,並非要求扛起工安責任。韓國瑜昨召開豪雨災害應變會議表示,他的決定是請警方試做看看。

警署:反對編成勤務執行

不過警政署認為,員警同仁若在執行巡邏勤務中,發現故障車輛、倒塌路樹、坑洞阻礙道路或淹水時,基於用路人和民眾安全考量與政府一體原則,員警可以通報主管單位做相關安全防護或標示。

蘇揆:應尊重警察的專業

但警政署強調,這項工作應該是協助性、不能編排專案勤務執行,讓警察勤務回歸警政治安專業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員警應該負責治安,不是負責工安。什麼都把警察當免費的操作,這是最不當,警察有警察的專業,應尊重。

                        <p>高雄市長韓國瑜要求警察巡工地,基層官警抱怨交安非工安,要求尊重警察的專業。圖為警察被要求巡查轄區工地安全。(記者黃良傑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