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跟著警方攻堅抓槍擊犯 手榴彈在我面前爆炸

Booking.com

屏東縣潮州警方昨天圍捕林姓男子,對方涉嫌引爆土製爆裂物,不但炸傷自己,也波及潘姓偵查佐,還好兩人送醫急救均暫無生命危險。員警辦案會遇什麼狀況,誰也料不到;25年前,高雄市警方圍捕槍擊要犯,駁火300多槍,對方還趁隙投擲手榴彈,造成9名員警輕重傷。當年攻堅的員警,看到昨天員警緝匪受傷,感觸特別深刻。

圖/史三村提供剪報資料
圖/史三村提供剪報資料

1992年6月17日凌晨,天色仍一片漆黑,大批員警悄悄掩進高雄市中山一路亞洲中山大廈五樓,圍捕綽號「憨賢」的槍擊要犯許俊賢。那一戰,警匪隔門駁火50分鐘,「憨賢」丟出手榴彈炸傷9名員警,躲在攻堅員警後方5米處的記者全程目擊。

圖/史三村提供剪報資料
圖/史三村提供剪報資料

盾牌組成防彈牌 警方首波破門攻勢

「憨賢,出來投降!」第一線攻堅員警由當時特勤小隊長傅貫吉帶領部署,對著走道盡頭一間出租套房大聲喝斥,不過對方完全沒有出聲。雖然根據線報他藏身在屋內,但到底在不在?沒人確定。大約30分鐘後,刑事小隊長史三村,透過管道確認憨賢就在屋內,名震江湖的刑警大隊偵察隊長呂瑞麟下令破門。

史三村(右)和傅貫吉在查捕槍擊犯許俊賢行動,分別是查案、攻堅要角,看著25年前的...
史三村(右)和傅貫吉在查捕槍擊犯許俊賢行動,分別是查案、攻堅要角,看著25年前的剪報,感觸很深。 記者林保光/攝影

員警以防彈盾牌組成防彈牆,擋住套房第一道不鏽鋼門準備破門,可是突然,「砰!砰!砰!」憨賢朝屋外連開三槍,劃破走道上令人窒息的寂靜空氣。雖然防彈盾牌擋下子彈,攻堅員警立即開槍還擊,但已讓記者汗毛直豎。

肅殺之氣瀰漫 殺手丟出手榴彈襲警

圖/史三村提供剪報資料
圖/史三村提供剪報資料

「退後!退後!」警方下令非負責攻堅的員警往後退,記者也在命令聲中,閃進一個凹槽處,探頭遠望10米外的攻堅員警,對著不鏽鋼門的鑰匙孔開槍破壞「砰、砰、砰」。但不鏽鋼門相當堅固,就在警方準備進行第二波攻堅指令時,憨賢竟從屋內可看向外面走道的浴室小窗,丟出一枚手榴彈,掉落在第一線攻堅員警後方。

碎片、煙硝飛過 員警傳出哀嚎聲

傅貫吉撩起褲管,還有當年遭彈片火星灼傷的點點傷痕。 記者林保光/攝影
傅貫吉撩起褲管,還有當年遭彈片火星灼傷的點點傷痕。 記者林保光/攝影

第二線攻堅員警看見手榴彈掉落,疾呼「手榴彈!」傅貫吉等員警雖迅速掉轉盾牌防護,但手榴彈轟然一聲引爆。時間突然就像放慢,爆炸的碎片、煙硝從眼前飛過,直到受傷員警的哀號聲傳出才重新啟動,有人趴在地上,有人單腳跳離,記者看見一位浴血員警趴在地上,不知哪來的勇氣上前一把將他拉離現場,交由員警後送下樓。

9名員警受傷 現場亂成一團

9名第一線攻堅員警都受傷,混亂中大家七手八腳扛著受傷人員,搭乘電梯或沿樓梯下樓,並以無線電通報在附近待命的消防救護車趕來,迅速將受傷員警送到高醫急救。此時憨賢雖丟出第二枚手榴彈,還好未爆,警方隨即重整部署,指揮官下令強勢攻堅,絕不能被對方看扁,氣勢振奮,不但攻堅員警同仇敵愾,就連在場的記者也忘記什麼叫害怕。

許俊賢丟向警方的第二顆手榴彈,幸未炸開。 圖/史三村提供
許俊賢丟向警方的第二顆手榴彈,幸未炸開。 圖/史三村提供

鑰匙孔打成蜂窩 震撼彈壓制氣焰

「砰!砰!砰」猶如連珠炮的警方槍聲,接連第一不鏽鋼門和第二道鐵門的鑰匙孔打得像蜂窩一樣,雖然憨賢仍在屋內開槍拒捕,但根本比不上警方的火力優勢,就在警匪隔著鐵門駁火之際,攻堅員警將第二道鐵門打開一小縫,迅速朝屋內丟進第一顆震撼彈。

槍戰後,警方進屋搜索,發現憨賢已中彈死亡。 圖/本報資料照片
槍戰後,警方進屋搜索,發現憨賢已中彈死亡。 圖/本報資料照片

「磅!」第一聲巨大聲響和煙硝結束後,員警緊接丟進第二顆震撼彈,「磅!」現場再度回到讓人難以喘息的死寂,好像過了兩、三分鐘,又好像過了一輩子的時間,員警衝進房內,看見憨賢靠在床邊,頭部中彈,早已氣絕,槍彈都掉在地上。

槍殺2幫內成員 「憨賢」躋身槍擊要犯

25年前在高雄警匪槍戰中,向警方丟手榴彈的槍擊犯「憨賢」許俊賢。 記者林保光/翻...
25年前在高雄警匪槍戰中,向警方丟手榴彈的槍擊犯「憨賢」許俊賢。 記者林保光/翻攝

憨賢是高雄市鼓山區內惟地區的道上人物,1985年一清專案入獄,5年後出獄,1991年10月疑因賭債糾紛,涉嫌槍殺同幫派的鐘姓男子;隔年2月因向另一名同幫派的顏姓男子勒索50萬元逃亡費未果,又涉嫌開槍打死顏,經警方列為槍擊要犯,並懸賞30萬元。

亞洲中山大廈。 記者林保光/攝影
亞洲中山大廈。 記者林保光/攝影

憨賢一度逃離高雄,後來又回來化名為「阿立」,藏身在車水馬龍的新興區中山一路亞洲中山大廈套房,友人完全不知道他就是當時讓黑白兩道聞之色變的憨賢,更不知道「阿立」隨身帶著1把手槍、近百發子彈和手榴彈。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