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與牛共飲泥水 盼到自來水了

Booking.com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便利用水是現代人基本的需求,但在屏東縣恆春籠仔埔地區一對王老先生夫婦,因當地近年水源匱乏,竟然得跟水牛一起飲用泥巴池水,女兒及地方民代不捨陳情,希望借用附近景點公廁水源,墾管處在自來水公司的建議下,初步允諾未來協助供應自來水,讓這名72歲老爸爸感動直說「是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長期靠地下水 女兒、民代陳情

墾丁森林遊樂區及社頂部落早年都是倚賴地下水及井水,後來陸續接通自來水管線,但後方山腰地區的籠仔埔幾戶人家,則宛如被遺忘的區域,一直靠著地下水源度日,近年地下水位下降,住戶陸續遷離,去年初尚能勉強半地下水、半泥水使用,之後就慢慢完全沒有地下水源,今年完全只能靠泥水沉澱使用。

住在社頂公園山腰籠仔埔的王福順,每早都得到附近水牛飲用的泥池取水,返回家中把泥水倒入鐵桶沉澱,再做為兩夫妻生活飲用及使用,宛如電影中遠古時代的先民生活;諷刺的是,兩百公尺外卻是墾丁社頂公園提供遊客使用的公共廁所。

「那個公廁旁有監視器,我可不敢去接水用!」王福順深知「公物不可盜取」,但拉自來水管線又要花數百萬元,只好認分的「與牛共飲」,卻不願讓親友知道,直到在外地生活的女兒偶然發現,求助鎮代盧榮士、縣議員張榮志及地方耆老蔡正榮,最近讓老爸爸的飲水困境露出曙光。

蔡正榮說,籠仔埔早年有3戶人家,由於生活不便,至今只有王老先生夫婦及他弟弟偶爾返回居住,在文明的台灣社會裡,這兩年竟都飲用水牛的浴池水,幸好墾管處長劉培東有柔軟的心,願幫忙這起「與牛共飲」陳情案件。

最棒父親節禮物 翁感謝墾管處

「只要不違法圖利,本該對居民多一點同理心。」劉培東說,這處公廁位在社頂公園第三區域,當年也是墾管處自費拉設管線,直接提供王福順拉設管線用水恐有「圖利」之嫌,已行文給自來水公司,只要水公司認為該處拉設管線有困難,需要墾管處主動協助,就能讓王福順自費牽管線並安裝水表計費,在手續完成前,會研究提供到公廁提水的短期救濟。

王福順靦腆地表示,女兒非常捨不得他喝水牛的洗澡水,但他已經習慣在籠仔埔生活,在父親節前得知墾管處願意幫忙,實在相當開心,實在是很棒的父親節禮物。

  • 王老先生待泥水沈澱後,將乾淨的地下水放到鐵桶。(記者蔡宗憲攝)

    王老先生待泥水沈澱後,將乾淨的地下水放到鐵桶。(記者蔡宗憲攝)

  • 王老先生在泥池裡提水回家。(記者蔡宗憲攝)

    王老先生在泥池裡提水回家。(記者蔡宗憲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