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不停 屏東農損出現了!木瓜估折損近5成

Booking.com

#九如 #屏東 #自由時報


連日降雨屏東木瓜出現水傷。(記者邱芷柔攝)

2019-08-18 13:0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受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影響,屏東地區連日降雨,農作物開始傳出損害情形,其中以瓜類作物影響最劇,像是木瓜、香瓜、冬瓜、小黃瓜等都陸續傳出災損,農民也預估,這波雨勢恐會造成木瓜近五成的折損。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截至十八日下午三點止,過去三天屏東累積雨量達四百八十七毫米,昨天山區雨勢較前一日趨緩,但墾丁、恆春、琉球等觀測站昨天的雨量仍是全台前十名,氣象局也特別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及山區慎防坍方及落石。

內埔鄉木瓜農友指出,連日降雨除了較低窪的田地容易有積水情形,大雨會噴濺害菌到木瓜表皮,目前已有木瓜出現水傷,雨停後災損情形勢必加劇,以往年經驗預估,這波雨勢停後,折損情形恐達五成,受品質與產量供需影響,價格將先降低後大幅爬升。

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也表示,連續降雨讓作物無法行光合作用,雖然目前肉眼看不出災損,但田間作物像是小黃瓜、絲瓜等葉面已開始轉黃,代表根系受損,農損情形將陸續湧現。

縣府農業處表示,目前已有部分鄉鎮公所提報災損,像是萬丹香瓜、枋寮冬瓜等,雖然損失金額都在十萬元以下,但延遲性的災害會再雨停後持續發酵,縣府會持續彙整速報情形並儘速勘認災情,如符合災害救助標準,將依程序爭取農委會啟動救助作業。

而為了減輕極端氣候帶來的災損壓力,屏東縣政府近年力推農業保險,不過這波雨勢對於與雨量相關的保單,像是水產養殖保險(四十八小時達五百二十三毫米)、蓮霧及木瓜(連續五日達六百毫米),均未達出險條件。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