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送暖!農民捐甲殼素稀釋液 盼助果樹禦寒

Booking.com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年初寒流造成屏東蓮霧田淪農損災區,本週入冬最強寒流接踵而來,屏東田園中再度測得5到6度的低溫,有農友分享自身經歷,在寒流當中捐出10萬cc的甲殼素稀釋液送暖。

歷經霸王寒流的血本無歸後,楊文學和農友發現農委會曾為因應極端氣候,小幅度試驗市面販售資材對蓮霧葉片及果實禦寒效果的資訊,將摘離蒂頭的果實及葉片冰入冷凍庫前,以100mM甜菜鹼、0.5%葡萄糖、0.5%海藻糖、0.5%CaCl2+0.1%MgSO4、0.1%市售胺基酸液肥、1%市售液蠟、0.2%窄域油及0.1%市售甲殼素施用其上。

實驗結果雖然葉片部分未減輕寒害,但屬紅頭期的蓮霧在施以0.1%甲殼素後置入冷凍庫,有顯著降低果皮寒害程度,但該實驗仍強調實驗是建立在摘採果實試驗,與田間在吊鐘期就套袋的作法有極大落差,是否具實際應用效果仍待進一步試驗。

年初寒流重創蓮霧造成落果,農民向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主任丁勇智陳情,他前往勘災,發現楊文學和黃姓果農試噴灑在樹株,而落果比當年霸王寒流減少許多。

楊文學說,相關甲殼素使用於農作的文獻其實很多,如甲殼素可誘發樹株增加抵抗力,試驗的區域災損比霸王寒流減少許多,在丁勇智牽線下,決定在寒流當中捐出10萬cc的稀釋液供農友拿取,避過寒冬。

  • 楊文學捐助甲殼素給黃姓農民,左為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主任丁勇智。(記者陳彥廷攝)

    楊文學捐助甲殼素給黃姓農民,左為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主任丁勇智。(記者陳彥廷攝)

  • 黃姓果農說,試用甲殼素的蓮霧未出現寒害的落果。(記者陳彥廷攝)

    黃姓果農說,試用甲殼素的蓮霧未出現寒害的落果。(記者陳彥廷攝)

  • 楊文學說,試用甲殼素的果園在上波寒害中幾乎未發生凍傷情形。(記者陳彥廷攝)

    楊文學說,試用甲殼素的果園在上波寒害中幾乎未發生凍傷情形。(記者陳彥廷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