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爸爸 黃再添藝站之路無怨無悔

Booking.com

對許多來紐約追求藝術夢的台灣人而言,「布魯克林藝站」就像是創作者紐約的家,異鄉遊...
對許多來紐約追求藝術夢的台灣人而言,「布魯克林藝站」就像是創作者紐約的家,異鄉遊子勇闖藝術殿堂的堅強後盾。圖中央為站長黃再添。中央社
分享

對許許多多來紐約追求藝術夢的台灣人而言,「布魯克林藝站」(BAS)一點都不陌生,它提供一份安定創作的心,一個藝術創作者紐約的家,異鄉遊子勇闖藝術殿堂的堅強後盾。

身材瘦小、滿頭白髮的黃再添正是布魯克林藝站的「站長」。從2003年夏天成立,藝站迄今走過14個年頭,免費接待上千名台灣藝術工作者,有樂團、舞者、畫家、表演及視覺藝術者等,諸如烤秋勤樂團、滅火器、晨曦光廊、MR.OGAY、中央公園「台灣之夜(TaiwaneseWaves)」、裝置藝術家徐瑞憲、還有張力山及方偉文等。

台大社會系畢業後來美攻讀政治社會學的黃再添,從事海外台灣人運動多年,政治上,他衝鋒陷陣,積極投入社區運動,文化上,更是不落人後。

黃再添表示,「文化是國家的根,推展藝術對一個國家發展相當重要」,在紐約創作負擔又重,才興起提供一個讓台灣藝術家造訪紐約時可以落腳、專心創作的場所。

後來,他索性自掏腰包買下位於布魯克林魏克夫街(Wyckoff Avenue)地段、緊臨其房地產管理公司的一棟老舊房舍,整修後成立「布魯克林藝站」(BrooklynArtists Studio,BAS)。

一路走來,培育無數台灣藝術家,溫暖了許多異鄉遊子的心。任何台灣藝術工作者想到紐約創作,都可以在90天前檢附書面計畫提出申請,為了讓更多人使用藝站,免費入住以30天為限,只需繳交象徵性每天5美元做為清潔費用。

黃再添說,「我從不說NO!」只要申請都可入住,期盼讓台灣藝術家無後顧之憂。黃再添這份愛心,讓藝站普獲好評,尤其在寒暑假相當熱門,常常滿檔,並非申請者都可順利入住。

目前任教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許遠達認為,布魯克林藝站好似台灣人的藝術家中心,讓跨領域創作者,透過短暫「同居」,交流學習,對藝術創作很有助益。

事實上,受到空間限制,藝站至多可容納12人,大部分時候入住者彼此不熟識,專攻領域也不同,客廳變成交誼廳,天南地北聊天,創作思維常常就此完成。

兩度入住紐約藝站的林煌迪、王婉婷形容待在藝站的感覺是「自在、感恩」,5年前一起前來的兒女還留下美麗畫作,表達他們對黃再添與楊淑卿夫婦的感激之情;林煌迪更說,透過藝站交流,可以拓展創作視野,增加見聞。

期盼在紐約發展的黃浩庭更稱呼黃再添有如「紐約爸爸」,藝站是台灣藝術工作者在大蘋果溫暖的家。布魯克林藝站大門外牆上有著台灣街頭藝術創作者黑雞先生(Mr.OGAY)的塗鴉作品,五彩繽紛,相當醒目,已成為魏克夫街地標之一。

或許老天有眼,過去10餘年來,紐約藝術家愛好天地,從曼哈頓下東城Soho區、東西村(East 、WestVillage)一直延伸到布魯克林DUMBO、威廉斯堡(Williamsburg)新興藝文特區,如今更擴及藝站所在地附近。

從1980年代迄今,黃再添位於魏克夫街的房舍,從房租不及皇后區一半,如今變成搶手地段,房價倍增,更是藝文愛好者喜愛之地。幾年前,黃再添曾騎著重型機車從紐約到西岸洛杉磯,來回21天、歷經18州,騎了一萬多公里,其堅定意志、超強行動力,充分反映在日益茁壯的布魯克林藝站,影響既深且廣。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