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在地營造「藥仔公園」 重現歷史

Booking.com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現在市立新東國中校區,以前是日治時代台灣生藥株式會社的新營工廠廠址,俗稱「藥仔會社」,現在多數新營人也不知這段歷史,新營新東在地生活協會營造「藥仔公園」,開始重現這段歷史生活記憶,也要爭取僅存的一棟市產日式宿舍列入南市歷史建築進行修復。

新東在地生活協會總幹事王文達說,現階段與里民自發性推動原藥仔會社周邊硬體環境整建,以台南築角、巧佈點、綠培力等營造計畫活化基地,明天也將在藥仔公園舉辦首場「迷鹿市集」活動,讓文化保存行動得以被了解、重視。

台灣生藥株式會社在一九二三年成立,社長來頭不小,可是當時第廿屆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高橋是清的長男高橋是賢,藥仔會社占地含工廠、宿舍區約五公頃,約現在的新東國中、新營檢察官辦公室、新營調查站、新營監理站一帶,當年以製造瘧疾用藥、軍用麻醉藥品為主,藥草原料區則在白河崎山和竹門,藥廠規模號稱當年遠東最大,日本戰敗後,由國民政府接收。直到一九六八年,新東國中建校,藥仔會社才走入歷史。

目前藥廠宿舍區僅存前財政部長許嘉棟老家的日式市府宿舍,王文達說,經一年多努力,社區居民、許家均認同最後一棟公有宿舍應有效活化與保存,未來可作為「藥仔會社紀念館」,讓相關在地記憶可延續下去。文化局已派員會勘,地方期盼列為歷史建築,加以修復。

  • 新營新東在地生活協會營造「藥仔公園」,布置藥仔會社老照片解說牌。(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新東在地生活協會營造「藥仔公園」,布置藥仔會社老照片解說牌。(記者楊金城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