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文旦園缺工 「雞大軍」馳援

Booking.com

台南麻豆文旦身價高,但面臨農業人力老化及缺工問題,柚農陳純仁在果園飼養「雞大軍」幫忙。陳純仁說,雞可以鬆土、吃蟲、施肥,也是用藥指標,避免過度施用農藥,且採用草生栽培加上「坐式割草機」,都是「省工」的好方法。

今年58歲的陳純仁種植有2公頃多的文旦園,從父親開始種文旦已30多年,他一開始就採用「草生栽培」,柚園看過去是綠油油的一片,是以雜草栽培。園內養殖30多隻「雞大軍」,有台灣土雞、阿羅卡娜、北京油雞、黑鳳雞、四川舊燕黑雞等,都是他上網買來養,主要是抗病力佳、壽命長,「雞大軍」是觀賞用不宰食。

柚農陳純仁在文旦園養雞,幫助鬆土及吃蟲,雞糞也是天然肥料。 記者吳淑玲/攝影
柚農陳純仁在文旦園養雞,幫助鬆土及吃蟲,雞糞也是天然肥料。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陳純仁很早就推廣草生栽培及放牧的觀念,他說,好處很多,雞會吃草、吃蟲、翻鬆土壤,雞糞可以施肥,提醒他避免過度使用農藥。農業人力老化及缺工問題,很難一下子解決,他的作法是儘量用「省工」的方式。草生栽培夏天平均2周割草1次,冬天是1個月,以前用揹負式割草機,割草1次要花1個禮拜,現在用「坐式割草機」2小時就完工。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