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化「黑龍仔」名揚國際 周日免費鬥蟋蟀

Booking.com

台南市新化區豐榮社區明、後兩天將舉辦的「蟋蟀文化季」,將上台比賽的「黑龍仔」充滿故事性,看似不起眼的小昆蟲,卻能讓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等電視節目前來拍攝,向全世界播放,躍上國際舞台,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和現任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為「牠」席地而坐,只為看「鬥蟋蟀」,這個禮拜天(13日)民眾就可到新化武德殿現場報名免費體驗。

豐榮社區前理事長蔡朝明表示,比賽的蟋蟀是「黃斑大蟋蟀」,當地成功以人工繁殖,體型格外壯碩,又稱為「黑龍仔」,幾年前Discovery(探索頻道)報導過,國家地理頻道與西班牙公共電視台合作,也花2年拍攝「黑龍過江」特輯,在全世界播送,10多年前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和現任日本東京市長小池百合子突然通知要到他家,一行人就席地而坐在地板上觀看「鬥蟋蟀」。

小小黑黑看似不起眼的「蟋蟀」,卻是魅力無窮,不分老少都非常著迷,台南市新化區豐榮社區發展「鬥蟋蟀」活動32年,今年度首度走出社區,12、13日兩天在新化武德殿擴大舉辦「蟋蟀文化季」,期盼重振逐日沒落的蟋蟀產業。

周六是蟋蟀生態展,從產卵、孵化、幼蟲及7、8次的蛻殼羽化,約歷時1個半月,成蟲就可參加戰鬥,但必須住「隔間」,否則就會互咬;周日是鬥蟋蟀趣味賽,從上午9時至下午5時,現場免費報名,若反應熱烈,將爭取每年8月暑假固定舉辦。

豐榮社區在民國74年舉行第一屆鬥蟋蟀比賽,到第5屆發展成為全國性的「武林黑龍會」,鬥蟋蟀盛極一時,不僅是全國年度盛會,「蟋蟀」成了新化吉祥物、代名詞,新化處處可見蟋蟀路燈、蟋蟀店招、蟋蟀路牌、蟋蟀公仔等。

台南新化豐榮社區鬥蟋蟀,小朋友也非常喜歡。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新化豐榮社區鬥蟋蟀,小朋友也非常喜歡。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新化豐榮社區「黑龍仔」蟋蟀,多次躍上國際舞台。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新化豐榮社區「黑龍仔」蟋蟀,多次躍上國際舞台。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鬥蟋蟀是很多民眾的意年回憶。記者吳淑玲/攝影
鬥蟋蟀是很多民眾的意年回憶。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新化豐榮社區前理事長蔡朝明說,許文龍和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坐在他家地板...
台南新化豐榮社區前理事長蔡朝明說,許文龍和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坐在他家地板看「鬥蟋蟀」。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