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火車頭回玉井娘家 黃偉哲:文化與觀光並存

Booking.com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停產的台南玉井糖廠,木造老屋目前已規劃為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居民期盼當年行駛過的蒸汽火車頭也能夠進駐展示,重溫歷史記憶,也讓地方風華再現,立委黃偉哲推動成功,農曆年前可望「回娘家」,他表示,這是文化與觀光並存的範例。

黃偉哲今天與噍吧哖人文協會在原玉井糖廠舉辦「火車頭‧新動力」的說明會,現場宣布這項喜訊,也希望結合市政府相關單位,讓社區居民、學子參與修復,可以更接地氣。

黃偉哲說,將回娘家的蒸汽火車頭,由比利時製造,台糖給予的編號為350,1947年出廠,1949年起在玉井線行駛,參與營運,直到1977年功成身退,改以柴油動力的機車頭接棒。

黃偉哲表示,目前350在新營糖廠,車身有些鏽蝕,噍吧哖人文協會願意協助整修,上新漆的工作,可由在地學子擔任,回娘家後,將與玉井再續前緣,重牽中斷了42年的情感。

黃偉哲提到,371、372的火車頭已被「處理掉」,相當可惜,無論是蒸汽或是柴油動力等,都應做一定的保留,台糖要負起歷史責任,其實在兼顧人文與經濟的情況下,也能發揮最大效益,共創雙贏。

原350火車頭駕駛劉進山也應邀到場,描述民國63、64年期間,他在玉井線支援運送甘蔗的過程,雖然最快時速才30公里,卻是當地一段風光的糖業時代。

黃偉哲競選發言人郭國文表示,火車頭回娘家的首要任務已完成,後續包含玉井到善化的復駛,是未來觀光推動的一大主軸。

  • 立委黃偉哲(前排左二)宣布喜訊,350蒸汽火車頭將回娘家。(記者吳俊鋒翻攝)

    立委黃偉哲(前排左二)宣布喜訊,350蒸汽火車頭將回娘家。(記者吳俊鋒翻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