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個電塔就限電 20年來難解

Booking.com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過去歷經七二九與九二一兩次大停電,均因電網崩潰,導致整個中北部「全黑」,當時的經建會曾提出報告,指出台灣電網過於脆弱,發展是「重電廠、輕電網」;但因高壓線路建置困難,就算是二十年後,「倒一個電塔就限電」還是一再發生,且問題很難解決。

嫌惡鄰避設施 地方反彈大

七二九及九二一兩次大停電,均因電網及變電系統損壞造成。經建會(現為國發會)曾針對台灣輸電系統安全性進行分析,指出兩大345KV高壓輸電線路中的第一回路與第二回路交會於中寮變電所,導致風險集中,並建議應於東部比較地廣人稀處興建高壓輸電線路;但二十年來,東部仍未有連成一氣的高壓輸電線路,這次和平電廠也是因為單線輸出,導致電塔一倒即電力無法輸送。

當時報告批評,台灣電力系統配置有「重電廠、輕電網」的問題;而台電解釋是因民眾視電塔為鄰避設施,新增電塔及高壓線路難度相當高。

台電表示,當初在興建超高壓幹線第三回路時,雖在十餘年前就已遭遇非常多的抗爭,但直到七二九大停電後,民眾體認到輸電線路的重要性,才陸續於二○○二年左右完工,但此後要再增建高壓線路就很困難;台電曾考慮在北部增強輸電線路,也因取得用地困難而放棄。

台電分析,東部固然地廣人稀,但有崇山峻嶺,建置完整電網相當不易;目前和平電廠到鳳林間的高壓線路若能連接起來,的確對供電穩定有幫助,但中間會經過花蓮人口密度較高處,在規劃上有困難。

台灣南北狹長 難擴張成網

另台灣高壓電網輸電線路受地形影響,僅能作南北走向,很難擴張成網,加上北部電源不足,用電卻較多,電網得南電北送、還得東電北送,除影響供電安全外,也容易因天災造成供電瓶頸。台電坦言,目前電網穩定度改善能力有限,但未來中部供電較多,或是北部民營電廠能有部分挹注,也許就能改善這些難題。

  • 高壓線路建置困難,倒一個電塔就限電」還是一再發生。(經濟部提供)

    高壓線路建置困難,倒一個電塔就限電」還是一再發生。(經濟部提供)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