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日吸5千人 垃圾爆量

Booking.com

2018-09-10 清潔隊人力不足 未上山收垃圾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盛開,黃澄澄的金色花海,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花,但龐大人潮也讓山上垃圾量暴增,景點垃圾桶幾乎被塞爆,遭居民批「有礙觀瞻」。富里鄉農會礙於鄉公所清潔隊人力不足,自費雇請卡車協助清運,並呼籲遊客能順手將垃圾帶下山,一起營造更優質的賞花環境。

種植面積近三百公頃的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田,是全台三大金針產地之一,花季自八月四日登場持續到九月廿四日,富里鄉農會今年還首推星空點燈音樂會,並邀民眾搭乘賞花專車飽覽花海美景,平均每天吸引四、五千人賞花。

呼籲遊客順手帶走垃圾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花季人潮最盛時,單日曾有過二千輛汽車、八十輛接駁巴士上山,因龐大人潮也帶來驚人的垃圾量,附近景點所設置的垃圾桶,幾乎都被垃圾塞到滿出來,甚至有民眾直接放在地上,讓美景「蒙塵」。

蔡姓居民批評,美麗金針花毯鋪在六十石山起伏綿延的山上,宛如黃金海浪般壯觀美麗,過去村民都是自己把山上的垃圾帶下山丟棄,努力維持山林環境的乾淨,農會好意在花季期間提供垃圾桶供遊客丟些小垃圾,但遊客缺乏公德心,衍生成「大災難」。

富里鄉公所過去並未到六十石山收取垃圾,花季期間苦於清潔隊人力不足,富里鄉農會決定自費雇請卡車協助清運,並配合鄉公所每週調度一輛垃圾車上山,攜手解決花季無人清運垃圾問題。

農會自費雇車清運 已清百噸

張素華說,農會出資十多萬元雇請清運公司,每週一和週五前往六十石山協助清運垃圾,並調派同仁與卡車上山撿拾分類垃圾與資源回收,解決花季期間垃圾爆量問題,至今約清運累積上百噸的垃圾量。

富里鄉公所表示,清潔隊編制僅十一人,清運鄉內主要垃圾已分身乏術,鄉公所雖曾提案增加清潔隊員員額,但都遭到鄉代會否決,也是有難言之苦,清潔隊目前盡力解決人手不足問題,配合農會二次清運時間,選定每週三另調派一輛清潔車上山收取垃圾。

  • 六十石山因賞金針花人潮多,垃圾暴增,富里鄉農會自費派車上山清運垃圾。(記者王峻祺翻攝)

    六十石山因賞金針花人潮多,垃圾暴增,富里鄉農會自費派車上山清運垃圾。(記者王峻祺翻攝)

  • 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盛開,黃澄澄的金色花海,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花。(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盛開,黃澄澄的金色花海,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花。(記者王峻祺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