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站37年 花蓮舊林榮站「火車回來了」

Booking.com

#壽豐 #花蓮 #自由時報


2019-07-01柴聯客車廂報廢送來保存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編號DR三○五一的自強號柴聯客車廂,六年前在南迴線撞到土石流後報廢,經整修後送到花蓮鳳林鎮林榮里社區公園保存,社區公園前身是一九八二年廢站的舊林榮站,這也是舊林榮站廢站卅七年後第一次「有火車回來」,居民昨慎重地舉辦「火車回來了」歡迎會,勾起居民對鐵路的古早回憶!

一九一八年東線鐵路林榮火車站設站,一九八二年因為台鐵拓寬東線鐵路、路線截彎取直,舊林榮站廢棄;台九線也在二○一二年改線,鐵公路都不再經過林榮。直到去年七月,才由新光集團在隔壁兆豐農場設立「林榮新光車站」。

也是林榮子弟的花蓮高工退休老師邱榮華說,隨著車站主體站房一九八八年拆除,居民才恍然「記憶中的車站消失了」,後來林榮愈來愈沒落,數十年來居民不免有「被時代遺棄」的感受。

車站僅剩歷史建築木造倉庫

幸虧車站還剩下一棟日治時代迄今的木造倉庫。邱榮華說,三年前居民團結搶救即將被拆的倉庫,獲得花蓮縣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雖然政府沒有錢修復它,但居民自力賣農產品存錢,許多林榮人出錢出力,雖修復步伐緩慢,但「火車回來了」啟動了第一步!

林榮人陳嬥笙是花蓮女中退休音樂老師,昨帶著她指導的壽豐國中合唱團學生演唱邱榮華老師作詞的客家歌曲「庄頭印象」組曲,歌詞也描述當年清水溪的風光。陳嬥笙說,印象中假日常有年輕人坐火車到林榮站,就是要去清水溪遊玩。

里民邱仁添說,清水溪(支亞干溪)出產白雲石、滑石粉都透過火車外運,他小時候喜歡用滑石粉在地上畫畫,車站小花園就是童年的遊戲場。他還記得早期甘蔗都是牛車拉到火車站,再人工把甘蔗搬上火車,到花蓮糖廠搾糖。里民黃騰慶則說,兒時會偷拔火車上的甘蔗來吃「被車長追」!沒想到長大後考上特考,回林榮擔任站務員,現已退休當志工,鐵路局送車廂給社區令人感動。

公所將輔導地方爭取修繕

鳳林鎮長蕭文龍說,鎮公所配合鐵路局捐贈車廂,公園重新整修並設置「月台」,最後一塊拼圖就是木造倉庫,鎮公所將輔導在地花蓮縣平林文化樂活藝創協進會,爭取「地方創生」經費修繕木造倉庫,盼社區重新活起來。

                        <p>曾任林榮舊站站務員的黃騰慶現場鳴笛宣布「火車到站了」。(記者花孟璟攝)</p>                                <p>鳳林鎮公所在公園內增設小小月台,方便遊客上車參觀。(記者花孟璟攝)</p>                                <p>台鐵舊林榮站倉庫2016年已經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記者花孟璟攝)</p>                                <p>鳳林鎮林榮社區在車站裁撤卅七年後,第一次舊站址有「火車回來」,社區公園掛上「林榮火車站」招牌,特別舉辦盛大的歡迎會及揭牌。(記者花孟璟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