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國小 校長解開百年之謎

Booking.com

#玉里 #花蓮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許家寧╱花蓮報導】

花蓮縣玉里國小明年將歡度百歲生日,校方發現創校日期竟有兩種說法,校長張佑先與教職人員因此特別北上至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埋頭翻找出當年核准創校公文載明為大正九年3月31日,興奮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總算釐清百年來的身世之謎。

張佑先表示,玉里國小為鎮上主要的小學,雖然歷史不是玉里鎮最悠久,但有半數的玉里人都從這裡畢業,校方盛大慶祝創校百年成為地方居民話題,但各界對於創校日期眾說紛紜,許多校友認為校慶為4月1日與校方記載的3月31日不同。

雖然只相差一天,張佑先為求慎重,他與校內教職員一面整理創校史料,同時向鎮上的高齡校友查證,但仍陷入膠著,後來他靈機一動想起國史館應有留存日據時期教育文獻,決定北上埋首尋找,果然找到關鍵性史料。

根據公文書顯示,當時玉里地區學童必須橫渡秀姑巒溪激流,前往對岸的大庄公學校(富里鄉東里國小)就讀,不但路途遙遠且雨後造成溪水暴漲,學生通學相當危險,經地方仕紳爭取,時任台灣總督田健治郎在1920年3月31日核准設立玉里公學校。

張佑先說,慶祝明年百年校慶將首度展出這批彌足珍貴的史料,除了校園今昔老照片回顧,也舉辦傑出校友選拔和徵集老照片活動,另外還將結合玉里鎮公所舉辦踩街報喜、校慶運動會、時光迴廊及校友餐敘等,歡迎屆時老校友一同回娘家見證歷史。

報導來源:中時電子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