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南安小熊搭直升機 野放卓溪山區

Booking.com

#卓溪 #花蓮 #自由時報


2019-05-0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去年七月在花蓮南安瀑布旁台三○線省道「趴趴走」,找不到黑熊媽媽的南安小熊妹,擁有族人為她取的布農語女孩名「BUNI」,代表健康、美麗。她在農委會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生活九個月後,昨天一早小熊妹在屏科大黃美秀老師、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技士朱何宗及黑熊保育協會兩名獸醫觀護下,搭上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飛往花蓮卓溪鄉山區的野外棲地野放。

麻醉安置運輸籠 航程40分鐘

昨天清晨,已由獸醫麻醉的小黑熊,被安置在印有小熊妹剪影圖、綠色迷彩的運輸籠中,上午六點半由現場人員把籠具搬上直升機,在飛往野放棲地的四十分鐘航程內,小熊妹都在獸醫的全程觀護下,確保狀況順利。林務局表示,小黑熊上午七點多抵達卓溪鄉深山的野外棲地野放,現場也留下六名專業人員持續觀察小熊在野外的行為是否可適應,將持續監測、判定沒有異狀後,人員才會撤離。

林務局指出,小熊妹BUNI去年落單時估計約四個月大,目前是一歲多的小熊,野放前體重已到四十多公斤,去年十二月初也從原本的鐵籠搬到戶外、面積四十乘六十平方公尺的天然森林野訓場,接受野放訓練,還觀察到牠會爬到樹上做熊窩,也會屁股朝外排便不弄髒巢穴;最後因小熊是被人類養大,也特別對小熊進行「人類/陷阱驅避訓練」,熊一靠近陷阱就用鞭炮、氣味嚇牠,盼牠回到野外「躲人躲得愈遠愈好」。

追蹤1年 掛耳標及衛星發報頸圈

林務局表示,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團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小熊的耳朵掛上顏色鮮明的耳標,以及「具有延展性設計」的牛皮衛星發報頸圈,將定時接收衛星訊息,掌握小熊活動的範圍及狀況,預計實施一年的監測追蹤,發報器預估一年後脫落。

期間萬一小熊滯留部落或山屋附近,必要時仍需人為介入,避免人熊衝突、也提高野放成功機率。林務局表示,在此期間林管處、部落也會組隊伍持續巡護棲地,希望小熊回到大自然順利成長。(相關圖文刊A7)

南安小黑熊妹妹已經一歲多,昨天搭直升機野放花蓮山區,圖為牠在野訓場地用後腳站立的模樣。(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一歲多的小黑熊目前還在發育,研究團隊強調,給小熊配戴的衛星發報頸圈具有「延展性」。(林務局提供)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