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清水林道黑熊出沒 見警車驚逃百米

Booking.com

#卓溪 #花蓮 #自由時報


2019-07-0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卓溪鄉清水檢查哨警員包錫安,上週六晚間開車返回檢查哨途中,突然看到一頭成年臺灣黑熊從清水林道旁邊竄出,在車燈照射中「黑熊跑了約百米」,就衝入路邊草叢消失,過程全都被行車記錄器拍下!

行車記錄器拍下 背影像黑色大狗

休假中的警員包錫安昨受訪說,這頭黑熊體型不小,站起來可能超過一米六,推測是成年的黑熊;遇到熊的時間是上週六(六月廿九日)晚上九點半,當時他開車從部落返回三公里外的清水檢查哨,車子才開進清水林道約三百米,突然看到一頭台灣黑熊從路邊跑到林道上,行車紀錄器畫面中黑熊奔跑的背影就像一頭黑色大狗。

他說,當時大黑熊應該也被驚嚇到,推測黑熊剛好在路邊覓食或活動,突然看到燈光和車聲,熊才會突然驚慌奔跑,熊大約跑了百米就竄入草叢消失,他趕快開車離開返回檢查哨。

包錫安說,部落對面就是清水溪,族人要上山工作偶而會看到熊,出現地點包括林道、或在清水溪床活動,最近一次有人看到熊是在上個月。

他說,清水部落是布農族的地方,對熊是有禁忌的,不會去干擾熊,而且「黑熊其實很怕人」,熊遇到人,一般的反應是馬上跑掉,不會主動攻擊人,且熊在夜間不會靠近有燈光的地方,除非雞寮、工寮很暗沒有燈,牠就會進去找東西吃,過去部落曾有雞寮被熊「夜襲」的紀錄,族人觀察,山羌是熊的最愛。

山區遇到熊 最好保持逾20米距離

他也建議,依照族人和熊互動的經驗,民眾或登山客如果在山上碰到黑熊,有二個狀況有可能被攻擊,狀況一是牠正在吃獵物,狀況二是母熊帶小熊,熊在這兩種狀況有可能會攻擊人,最好是和熊保持廿公尺以上安全距離,等熊離開再過去。

                        <p>清水林道有熊出沒,警員推測熊站起來應超過一六○公分,是成年的熊。圖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p>                                <p>黑熊出現在清水林道上,奔跑的背影就像一頭黑色大狗。(擷取自行車記錄器)</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