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嚇到片》警察來了 台灣黑熊在林道上跑百米!

Booking.com

#卓溪 #花蓮 #自由時報


黑熊出現在清水林道上。(截圖行車記錄器)

2019-07-04 12:09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卓溪鄉清水檢查哨警員包錫安,前幾天開車正要從部落返回檢查哨途中,突然看到一頭成年台灣黑熊從林道旁邊竄出,他說,在車燈照射中「黑熊跑了約100米」,就衝入路邊草叢消失,過程全都被行車記錄器拍下!

休假中的包錫安今天受訪說,這頭黑熊體型不小,站起來可能超過160公分,推測是成年的黑熊。當時這頭大黑熊應該也被驚嚇到,熊大約跑了將近100米才逃入路邊草叢,後來他趕快開車離開返回檢查哨。他說,至少和熊要保持20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熊才不會覺得被威脅到。

包錫安說,遇熊時間是上週六(6月29日)晚上約9點半,當時他開車離開部落,正要返回距離部落約3公里的清水檢查哨,大約距離部落僅300公尺的清水林道上,突然看到一頭台灣黑熊從路邊跑到林道上,從行車紀錄器畫面中,黑熊奔跑的背影就像一頭黑色大狗!他說,他推測黑熊剛好在路邊覓食或活動,突然看到燈光和車聲,熊被嚇到,人也被嚇到,熊才會突然驚慌奔跑,熊大約跑了100米就竄入草叢消失。

包錫安說,因為部落對面就是清水溪,族人要上山去工作時有時就會看到熊,出現地點包括林道、或在清水溪床活動,最近一次有人看到熊是在上個月。他說,清水部落是布農族的地方,對熊是有禁忌的,不會去干擾熊,而且「黑熊其實很怕人」,熊遇到人,一般的反應是馬上跑掉,不會主動攻擊人,且熊在夜間不會靠近有燈光的地方,除非雞寮、工寮很暗沒有燈,牠就會進去找東西吃,過去部落曾有雞寮被熊「夜襲」的紀錄,族人觀察,山羌是熊的最愛。

他也建議,依照族人和熊互動的經驗,民眾或登山客如果在山上碰到黑熊,有2個狀況有可能被攻擊,狀況一是牠正在吃獵物,狀況二是母熊帶小熊,熊在這兩種狀況有可能會攻擊人,最好是和熊保持20公尺以上安全距離,等熊離開再過去。

相關影音

                        <p>卓溪鄉清水林道6月29日有熊出沒,被警察目擊,警員推測熊站起來應該超過160公分,是成年的熊。(資料照,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