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矸英雄」金門中正國小學生 將廢酒瓶變水泥

Booking.com

#金城 #金門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因為垃圾分類不確實被退貨,這樣的緣由竟讓金門縣金城鎮中正國小的小學生開始關注起廢棄物的處理問題,進而將金門最多的廢酒瓶,研發出將廢酒瓶搗碎,將酒瓶碎粒取代沙,製成水泥砂漿,而這樣的水泥真的能用,不僅強度比砂石高,還可降低建材成本,獲得實驗室與土木技師的認可,中正國小現修建校舍的一樓,就使用學生研發的水泥呢!

 

金門縣金城鎮中正國小的六年級學生陳柏澄、陳威廷、黃天睿,可說是真的「酒矸英雄」!因為金門沒有焚化爐,垃圾都需要運到臺灣處理,當初因為班上同學垃圾分類不確實,垃圾被鎮公所拒收,老師帶學生到垃圾場參觀,堆積如山的金門高粱廢酒瓶震攝住了他們,也激發出他們想為金門解決在地問題的念頭。

 

在教務主任葉炳煙、老師李麗娟協助下,三個學生先進行蒐集資料、文獻探討,在搜尋了全國博碩士論文、期刊,發現全國沒有人用玻璃取代沙,來做水泥砂漿,之後與老師先後走訪金城垃圾回收場、金酒公司、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金門大學土木工程系的專業人員與教授,回來進行實驗。

李麗娟老師表示,學生研究過程嚴謹,依酒瓶碎粒取代砂石比例逐漸增加,作為前後對照,實驗的結果令人振奮,證明酒瓶碎粒可完全取代砂子,最後學生們得出「廢棄的金門高粱酒瓶碎粒,的確可當水泥砂漿的拌合材料」的結論,並找到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規範的TAF紹青實驗室進行檢證。學生們在專業土木技師建議下,利用校舍整修的機會,將這樣的水泥砂漿實際應用在大樓上,效果良好。

 

陳柏澄、陳威廷、黃天睿說,或許將來有天能利用這樣的水泥,製作「創意金門磚」,成為金門特色,也能減少進口磚石的成本。中正國小校長蔡雪芳說,目前學校正考慮協助學生們申請專利,以利後續應用。

報導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