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出塵捲風!海風完全抵制…「基隆罕見最高溫」38度燒到發紫

Booking.com

▲▼海風完全抵制…「基隆罕見最高溫」38度燒到發紫。(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中央氣象局)

▲基隆罕見「全台最高溫」,38度燒到發紫。(圖/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西南風沉降影響,中央氣象局9日晴朗炎熱,雲量少,太陽加熱效率高,基隆更飆出全台最高38度的高溫。「海風吹不進陸地」,猶如烤番薯,整個大台北被燒到紫;台東卑南溪床還有民眾發現一道約2公尺的「龍捲風」直竄天際,持續10分鐘,嚇到捏冷汗,但氣象站解釋,其實這是太熱發生的「塵捲風」。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9日表示,台北站氣溫已經連續4天高溫等於或大於37度,「要飆上37度並不容易,尤其是連續出現」,歷史上最長連續高溫是2012年7月9日到15日,連續7天高於37度。因為海風吹不進陸地,反而是西南風由陸地吹入海面,使得基隆9日下午1時40分更達38度高溫。基隆站上全台最高,相當罕見。

鄭明典也說,這波西南風增強,把汙染物吹散,加上高壓也增強,空氣乾燥,使得大氣能見度提高,從台北就能看到大霸尖山!氣象局預報,10日(周四)中南部不定時斷續有陣雨,背風側的北部、東半部穩定晴朗,大台北、基隆仍上看37度以上,中午前後紫外線裔達過量或危險級,台東地區也有焚風發生機率。

▲▼海風完全抵制…「基隆罕見最高溫」38度燒到發紫。(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中央氣象局)

▲西南風完全抵制海風…台大北連4天37度以上。(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也提到,基隆過去受到海風調節,氣溫都不會攀升太高,但9日整個北部都吹強勁的西南風,越過桃園台地產上沉降效應,把海風完全抵制住,無法調節氣溫,導致基隆站上全台最高溫,也造就了大台北「燒到紫」的高溫現象預計這樣天氣還將至少持續一周。

台東卑南溪床9日下午更颳起「塵捲風」直竄天際持續10分鐘,移民署台東服務站行動服務列車剛好在現場,目擊塵捲風直徑約2公尺,且越來越接近,大批人熱到快中暑,又被嚇得直冒冷汗,以為是龍捲風「應該不會追過來吧?」

台東氣象站則解釋,那其實是塵旋,也可稱塵捲風,通常多出現在風力強、熱對流旺盛區域,只要對流足夠,受當地地形影響,熱空氣上升遇到冷空氣又急速下降,將溪床砂塵帶起,現場溪床空曠,加上風切,就颳起塵捲風。

▼台東卑南溪床熱到颳起「塵捲風」。(圖/翻攝畫面)

▲▼台東熱到颳起塵捲風。(圖/翻攝畫面)

報導來源:ETNEWS新聞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