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灌溉水圳逾百年 東河埤長交接

Booking.com

#成功 #台東 #自由時報


2019-06-2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守護偏遠山區灌溉水源,台東農田水利會傳承全台灣碩果僅存的「埤長」制度,東河工作站昨天舉辦埤長交接,會長羅應鑑指出,東海岸三鄉鎮是台灣目前僅存落實埤長制度的地區,傳承超過百年,非常感謝在地族人的付出,但他也憂心,農村人口老化、農田荒廢,山區圳路及埤長制度將慢慢消失。

3鄉鎮僅存 帶會員人工清淤山區圳路

東海岸三鄉鎮因海岸山脈陡峭,無法設置大型水工構造物,灌溉水源只能引自山谷間溪流、圳路零星分散,阿美族人為了保有灌溉水源,義務自組維護農田灌溉互助組織,並輪流擔任「埤長」負責水路暢通,東河工作站長黃正隆說明,以昨天交接埤長的南溪十號圳為例,圳路於一八七六年開鑿,初期阿美族族人集體守護圳路暢通,中期改為依耕作面積每星期輪值,日治時代逐漸演變為會員輪流擔任埤長,任期為半年或一年,目前平地多機具修復圳路,山區因作業困難,有賴埤長帶領會員以人工清淤。

阿美族人自組互助組織 輪流當埤長

羅應鑑進一步說,以東河鄉北溪、南溪地區為例,灌溉面積有三百一十多公頃、圳路多達廿二條,而東河工作站位於平地,前進山區管理十分困難,因此山區族人堅持傳統、持續出錢出力守護自己的水圳,每位會員一分地半年繳三百元,作為維護費用,而東部颱風豪雨多,埤長總是第一時間搶通水圳,「埤長制度」可說是傳承百餘年的重要文化財產。

台東縣長濱鄉有廿二位埤長、東河鄉十三位、成功鎮四位,近日陸續交接,昨天在羅應鑑、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謝勝信見證下,南溪十號圳新舊任埤長交接,舊埤長把象徵權力與義務的原住民禮刀交接給新埤長,新埤長則把畚箕、鋤頭回贈給舊埤長,感謝他們的付出。

                        <p>東海岸三鄉鎮山區的灌溉圳路由在地阿美族人輪流擔任「埤長」負責。(記者張存薇攝)</p>                                <p>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中)見證,接任埤長送給舊埤長鋤頭及畚箕,感謝他的付出。(記者張存薇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