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筆台東獎學會土地 將收歸國有

Booking.com

#成功 #台東 #自由時報


2019-07-0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東海岸竟有日本幽靈單位土地!成功鎮及長濱鄉有兩百多筆土地登記的所有人為「財團法人台東縣獎學會」,這是日治時代的團體,早已不存在,最近由地政單位認定為「日產」,將收歸國有,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由原住民承租。

日治時代團體 早就不存在

民進黨原住民立委陳瑩在臉書說明這件事,強調經她努力多年,終於讓解決日產土地與原住民之間的爭議;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昨天在成功鎮及長濱鄉各辦一場說明會,邀相關單位向土地使用人說明沿革,即日起原住民可持相關證明,到公所辦理承租。

鄭天財說明,台東獎學會是日治時期成立,以放租土地收取租金方式,籌措財源資助辦學,但日本撤台、國民政府來台,這些土地未被收歸國有,一直登記在「台東獎學會」名下,但根本沒有這個組織存在。

權屬不明 原民立委協助解套

這些土地權屬不明的土地,數十年來都由原住民使用,既非國有,也非私有,也無法劃入原住民保留地,造成目前的使用人無法充分利用土地,因此尋求立委陳瑩及鄭天財協助,最近解套,先由地政機關認定為日產,接收登記為國有,接下來,使用者可憑租約、頭目證明等相關佐證,向公所登記承租。

劃編原住民保留地 供承租

陳瑩指出,成立於日治時期昭和十九年的「台東獎學會」,後更名「財團法人台東縣獎學會」,在成功與長濱共登記有二一八筆總計數十公頃的土地,早期有立租約,後期族人雖不須再繳交租金,卻遲遲無法增劃編為保留地。

陳瑩說,她從二○一六年就開始努力協調這個案件,並由台東地檢署發文確認「台東獎學會」組織不存在,族人終於可以拿回土地,國民黨執政沒有辦法處理的問題,小英政府解決了。

                        <p>「台東獎學會」土地將收歸國有,供原住民承租,立委鄭天財昨天在成功鎮開說明會。(記者黃明堂攝)</p>                                <p>透過智慧停車App「Qparking」,駕駛可以即時查詢停車位。(記者羅欣貞攝)</p>                                <p>設在屏東市、東港鎮共兩千個路邊停車格上的地磁偵測系統,預計本月20日完成。(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