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藏品首度曝光 揭開侯文詠「心的樂園」

Booking.com

#池上 #台東 #中央廣播電台


侯文詠是知名作家,但很少人知道他也是一個收藏家,近日他與好友蔡康永連袂在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舉辦「心是最大的樂園」收藏展,首度展出兩人各自收藏。侯文詠說,因為愛上藝術收藏,帶他走到許多新的地方,認識新的人,更讓他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央廣記者江昭倫報導#

侯文詠22日首度以收藏家的身份現身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和粉絲們分享他收藏畫作的心路歷程。

侯文詠表示,他是因為好友蔡康永的引介,才踏入藝術收藏領域。他還記得他第一次出席拍賣會,就是走入在台北舉行羅芙奧拍賣會場,跟人舉牌喊價,一開口喊出的價碼是新台幣50萬,最後喊到80萬時,拍賣官落槌,他如願買下藝術家的作品。當時侯文詠心中其實時又開心又有點懊悔,一方面是開心買到喜歡的作品,一方面是沒想到花了這麼多錢。

檢視相片

「蔡康永・侯文詠收藏展-心是最大的樂園」即日起至9月3日於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展出。(江昭倫攝)

但沒想到等到他快離開時,拍賣會負責人跑來跟他說,最後一次喊價,坐在他前方的一位上市老闆的夫人也同時舉牌,那位上市老闆夫人認為應該是由她得標,由於這位老闆娘是拍賣會的大客戶,為了不惹怒對方,又不得罪侯文詠,拍賣會負責人最後決定以90萬元的價格向侯文詠買回他拍下的藏品,結果第一次的拍賣會,侯文詠雖然沒拍回藏品,卻賺得10萬元,過程相當戲劇化。

後來,侯文詠經常出現在拍賣會場,也會透過代理人從拍賣會清單中挑選喜歡的作品,近十年來,他收藏的畫作已經累積有幾十幅,當中包括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的作品。這次與好友蔡康永一同接受台灣好基金會邀請,在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舉辦「蔡康永・侯文詠收藏展-心是最大的樂園」,侯文詠就展出了他所收藏的,包括中國大陸藝術家王風華、歐陽春、日本藝術家田尾創樹、韓裔美籍藝術家金・梅耶森(JinMeyerson)等人的畫作。

檢視相片

韓籍美裔畫家金‧梅耶森是侯文詠和蔡康永都喜歡的藝術家,兩人收藏展也都展出有他的作品。畫作「國民」就是其中之一。(江昭倫攝)

侯文詠說,他與蔡康永的收藏品味很不一樣,蔡康永收藏的作品都是帶有「彩色的惡夢」,他自己則是覺得收藏畫作的過程就像一趟旅行,當你收藏一幅畫時,畫就好像從很遠的世界跑到你面前。

但兩人收藏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只收藏當代藝術。侯文詠說,當代藝術最吸引的地方,就是能讓打破既有的想像,透過藝術家的視角,帶領他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像是金‧梅耶森的畫作總是描繪他在嗑藥時看到的扭曲世界,這也會讓侯文詠聯想人生也是如此,就如同曹雪芹,把人生當作一場夢,在唯一清醒的時候去描述這一場夢。當他清醒的時候,唯一可以留下來的是他的作品「紅樓夢」。

草間彌生也是一個例子,侯文詠說,草間彌生花了六、七十年的時間,一直畫點點,堅持的結果終於讓很多人感受到她想傳遞的溫暖,這就是一種溝通說服的過程,改變了大家對美的定義,這種力量很動人,也是當代藝術最吸引他的地方。侯文詠:『(原音)最吸引的當代藝術永遠是那一個等待你去探所的,等待你一層一層去揭開的那個有趣的東西,這是我自己在經歷收藏這些當代藝術裡面最迷人的地方,它有時候甚至不在畫本身,大概也是在收了這些藝術品的同時,開始慢慢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

侯文詠不諱言,他買藝術收藏品當然會看作品未來有沒有增值的可能,但其實他很少轉手賣畫,也不會因為喜歡收藏品而刻意去和藝術家接近,但有時他也會有粉絲心態,透過買畫,支持有潛力的藝術家,像是中國大陸藝術家王風華的作品,侯文詠就是最大買家,希望他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由於另一半也愛畫畫,侯文詠笑說,夫妻倆買畫時會討論,但不會相互說服,自從愛上藝術收藏之後,他們走到哪都會去逛美術館。

侯文詠說,如果沒有接觸收藏藝術領域,他也不會有機會到池上舉辦個人首次收藏展,和大家分享他的收藏故事,更不會有機會接觸不一樣的人,看見藝術家眼中的世界,他也希望每個人都能以開放的態度,走出舒適圈,就能有更多體會與感動。

檢視相片

侯文詠首次以藏家身份與粉絲分享他收藏藝術的趣事。(江昭倫攝)

原始連結

報導來源:中央廣播電台【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