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彰化》「輾蚵機」出動 蚵農盼回收有解

Booking.com

#溪州 #彰化 #自由時報


2019-06-2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沿海目前堆置近十多公噸的蚵串、蚵網,五年前這些「垃圾」還有每公斤三十元的收購價,但因處理成本過高,目前回收價剩不到五元,部份蚵農視蚵串為垃圾,直接棄置在潮間帶,已嚴重威脅海洋生態,當地蚵農認為「輾蚵機」是最解決該問題最好的方式。

處理成本過高 回收商砍價只好棄置

蚵農吳漢說,蚵網一年換新一次,以往蚵串(含蚵網)回收價每公斤三十元,一車廢蚵串能賣個六千元沒問題,但五年前開始,資源回收商以處理成本過高,把回收價格砍到五元,一車廢蚵串約賣六百元,光工錢都不夠。

王功蚵藝協會理事長余季說,當外界把環保關注焦點放在遊客帶來的塑膠垃圾上,身為在地人,他更憂心蚵農帶來的蚵網尼龍繩,這些尼龍繩上結滿蚵殼,蚵殼是碳酸鈣,對環境無害,但尼龍繩時間一久,就分解成塑化微粒,威脅海洋生態,也影響人類的健康。

蚵車輾碎回收尼龍網 只怕被網絆住

他說,蚵串分為蚵殼、蚵網,兩者分開,都是有價值的回收物,蚵殼可作工業及建築原料,尼龍繩可作紡織纖維,他們曾試過把蚵串擺在蚵道上,由蚵車輾碎,數日後再回收尼龍網,惟蚵車輾壓過程會被蚵網絆住,蚵農配合意願不高。

他說,「輾蚵殼的機器」如果能就近開到潮間帶,就地輾蚵、就地回收,這種機器以高壓軋輾方式處理掉蚵殼,當蚵片成為蚵粒就有價值,剩下的尼龍繩,連一般回收商都願意收購。

農業處認為建議可行 將接觸蚵農了解

他說,溪州鄉公所為解決鄉內芭樂樹剪枝的廢材,引進「行動碎木機」,該機器車巡迴田間處理廢材,他覺得王功地區可引進類似的機器,專門軋輾蚵殼。

農業處漁業科表示,漁業垃圾確實是彰化沿海很大的問題,蚵農提出「輾蚵機」的建議確實可行,他們會進一步接觸蚵農,找出可行的方式。

                        <p>蚵串沒有價值,被棄置在潮間帶,地方人士認為「輾蚵車」可解決這個問題。(記者顏宏駿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