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果園雞屎臭 居民質疑經營基肥場

Booking.com

#溪州 #彰化 #自由時報


2019-06-2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臭到吃不下飯!彰化縣溪州鄉一位鄭姓農民租用河床地種植芭樂及紅龍果,運來大量的雞屎及基肥,惡臭味讓附近村民食不下嚥,昨天縣議員黃盛祿邀集環保局人員到場稽查,村民懷疑鄭姓農民「掛羊頭,賣狗肉」,以種水果為幌子,實際是在經營「有機土的發酵場」(基肥場)。環保局表示,該農民有耕作的事實,稽查時臭味並不明顯,因罪證不足,並未開罰。

環局稽查 農民︰用有機肥改良土質

鄭姓農民向環保局官員表示,他租地耕種,土壤貧瘠才用有機肥改良土質,從未拿來作有機肥場圖利,在居民因臭氣抗議後,他馬上用塑膠帆布改善。

這位農民在半年前租用一處位於堤防邊的濁水溪公有地,而堤防的另一端就是住家聚集的村落。縣議員黃盛祿接獲得居民陳情,昨天邀集環保局稽查人員到場勘查,發現該場近一公頃的河川地,種植約二分地的芭樂和火龍果,田間覆蓋的有機土約有二十公分高,而在該農田的另一邊,則是有機土和基肥曝曬場,其中一處用塑膠袋覆蓋,以防止臭氣蒸散。

到場的環保局官員說,農民租地耕作,並使用有機肥做為肥料,並未有違法之處,而且現場臭味並不明顯,並未達到空氣污染程度,故不予開罰。但當地村民廖文璋說,他們長期與這個「雞屎場」為鄰,現場有機肥「超乎尋常」的多,才兩分地的農田竟要那麼多的有機肥,他認為農民以耕作為幌子,其實是作有機肥發酵場,藉此圖利,現場有一部挖土機,這部挖土機專門翻攪有機土,趁機出貨。

當地一位居民也表示,在最近一週內,每天都臭不可聞,鄭姓農民疑似接獲通報,前天已用大塑膠布把基肥蓋住,所以昨天稽查時臭味未達開罰標準。他們擔心,將來帆布拿掉,臭味再現,居民又要食不下嚥了。對此,環保局官員表示,已告誡該場農民,並責成當地村長,若發現臭味再現,立即規勸,一旦屢勸不聽,他們就會開罰。

                        <p>田間竟有挖土機,溪州鄉民說,這部應是翻攪基肥專用。(記者顏宏駿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