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豆拚商機 「布農威而鋼」變下飯醬

Booking.com

#信義 #南投 #自由時報


2019-07-0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信義鄉望鄉山區過去常見傳統作物「樹豆」,富含鋅等微量礦物質,有「布農威而鋼」之稱,但隨著部落飲食習慣改變,樹豆逐漸式微,不過在台大實驗林管處、林務局的協助下,開發出「樹豆漿」,以及配飯超對味的「勇士豆醬」等產品,不僅增加樹豆應用,部落也開始復耕樹豆,有助傳承布農傳統作物。

傳承傳統作物 望鄉部落復耕

信義望鄉布農居民表示,樹豆是早期布農飲食中相當重要的副食品,平常會與排骨一起煮,或是豬肉拌炒的配料,早期族人上山打獵,都會帶著樹豆煮湯,是野外相當好的營養補給,但因時代演變,樹豆飲食逐漸式微,現在多半是部落長輩自種食用。

鹹豬肉勇士豆醬 鹹香下飯

為增加傳統農作經濟效益,部落與台大實驗林管處、林務局合作,開發樹豆農特產品,除了去年推出的「樹豆漿」,還有今年最新的「鹹豬肉勇士豆醬」,甚至有素食「筍菇勇士豆醬」,以樹豆當基底,加入刺蔥、蔥頭、龍眼乾等原鄉常見辛香料,吃起來口味就像肉燥,鹹香下飯。

居民說,近年因樹豆產品的開發與應用,部落也開始在閒置土地復耕樹豆,希望透過傳統食材的轉化,能繼續傳承樹豆的好處與美味,並發揚光大。

台大實驗林管處表示,樹豆早期在布農族飲食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不只因其富含營養素,也在狩獵文化扮演重要角色,為傳承布農特色作物,結合林務局的農再計畫,齊力協助開發豆漿、豆醬產品,盼藉此與林區附近的部落、社區共榮,永續山林環境。

                        <p>布農傳統作物樹豆開發成豆醬,拌飯很對味。(記者劉濱銓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